何必等CY棄選才出來選?

曾俊華已遞辭職信,相信一待中央批准,會立即宣布參與下屆特首選舉,於一眾曾俊華的支持者而言,此舉仍是來得太遲,多少有點失望。
 
為甚麼要等梁振英宣告放棄爭取連任後才辭職呢?這是否表示,若是中央屬意梁振英連任,那就放棄與梁振英競爭呢?
 
我並不想香港出現一個專與中央對着幹的特首,但亦不想出現一個一切聽從中央安排的特首。前者會搞到香港難有安寧,全民都要付出代價,後者難取得多數市民支持,將來必定施政困難,令中央的對港策略不容易得到貫徹。
 
市民希望特首的候選人,是基於港人的需要才當仁不讓地出來競爭的,而不是等到當選機會較高時,才願意作進一步的付出的。
 
出來選特首的人,必須自覺已看到香港的問題所在,並覺得自己心中已有一套治港良方,一定要爭取令這套方案得以落實,無論擺在前面的困難有多大,亦會「雖千萬人,吾往矣。」有這種精神的特首候選人,一定更能贏得香港人的支持。可惜,無論是曾俊華還是林鄭月娥,在應否參選的問題上,都表現得有點不夠堅決。
 
市面上有流言,說曾俊華今次參選(應很快會公布),事前並未獲得中央的祝福;還把他今次參選形容為衝紅燈。
 
我不知道這種說法的消息來源,應該不是聽習近平說的吧!那又怎可以確定是中央不想曾俊華參選?所以,曾俊華大可不必理會,一樣全力以赴。
 
理論上,中央只能說某人不符合參選資格(如還持有外國護照,年齡未達40歲等),但不應在選委會投票前就表示應該選誰,不應該選誰。這會予人中央在干預香港特首選舉的印象,有損中央形象。
 
我估計,這類流言很有可能是由一些與中央關係密切人士的口中傳出來的。中央應把這類人嚴加處分,而且以後也不宜找這樣的人當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因為他們做事太沒有分寸了,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應怎樣定位;找這類人擔當公職對一國兩制有破壞,無建設。
 
我敢說,今屆選委會建制派在專業人士組別一敗塗地與他們的行為有密切的關係。他們這麼張揚,這麼狐假虎威地企圖影響選舉的結果,已令人們擔心他們自己是否只懂得馬首是瞻,而不懂得以獨立思考的方式做選委?此之所以,建制派的候選人在今次專業界別的選委選舉中,大都落選。這和他們平時太熱衷於政治八卦有一定的關係。
 
因此,特首的候選人,只要自覺符合參選資格,就不需要事前去打聽中央意向;中央是不會在這個階段亮紅燈的。只要港人認同候選人的政綱與能力,而他又願意服膺就職宣誓的內容,中央是沒有理由不讓他來當特首的。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