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衷造王的假民主派

 民主制度並不完美,它並不能保證由人民投票選出來的政府,一定是一個好政府。民主制度最有效的功能是讓人民有機會修正錯誤,即當人民發覺上次選出來的政府不如意時,有機制可以換掉它。  
 從這個角色來看,上次中央提出的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方案,基本上已可做到這項功能。只要大多數港人對梁振英不滿,就可以在換屆時不再投票給他。這樣,人民手上起碼可以有否決權。 然而,香港的假民主派卻不惜發動佔中也要力阻人民獲得這項基本權利。如果人民手裏有否決權,香港人就不用患得患失,要擔心梁振英再出來選,還要擔心選委會最終仍是選了他。由此可見,能一人一票選特首對香港人是多麼重要,但香港的假民主派卻千方百計也不想人民有這種權利。 他們反對的理由是提名委員會有篩選,限制了人民的選擇。我亦覺得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方式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有值得改善的地方,但沒有理由為了這一點就連一人一票也不要。 美國的總統候選人何嘗不是經民主黨與共和黨各自篩選,然後才供人民投票?而且特朗普還可以在少希拉莉260萬票的情況下一樣當選。可見美國的制度一樣有不完美的地方;如果美國人一定要有了一個完美方案才接受,可能至今仍在爭取民主,而不是在享用民主。 香港的假民主派正是最希望香港永遠處於要爭取民主的階段,這樣他們才有角色扮演──為民請命,爭取「真正的」普選。這是他們最優以為之的強項。若香港有了民主,不用他們在這方面努力了,改為要求他們拿出真正的管治政績時,他們就沒法交得出一份亮麗的成績表,把自己的弱項充分暴露了。這可以解釋,為何這些年來他們都以不夠完美而阻止政改,不讓香港的民主有寸進了。 他們不讓人民有投票權,自己卻千方百計去爭取入選委會,作間選的代理人,目的就是要把操控權掌握在自己的手裏。他們自己也承認,今次這麼積極要爭取成為選委,目的就是要扮演關鍵的少數角色,可以起造王作用。 現在他們在選委會有三百多票,佔四分之一強;餘下的八百多票給兩個以上的候選人分,可能就沒有一個人能取得過半數票。這時,他們的三百多票就可以起關鍵作用。誰想當特首,誰就得爭取他們的支持,接受他們提出的條件。 以今屆特首選舉為例,林鄭月娥可能與曾俊華旗鼓相當,那假民主派的選擇就可以操控結果,令他們成為真正的造王者。他們之所以有這麼大的話語權,就是因為他們剝奪了人民的投票權。 這次他們初嘗到政治權力的滋味,無不興奮莫名,以後勢必更熱衷於搞造王權術,而不願意讓人民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因為這只會令他們失去造王能力。 他們為了造王,一定會要求三百多票一致行動,不容許成員獨立作判斷,而非接受集體的安排不可。世界上的政治專政其實都是這樣開始的,所以,說他們是假民主派並不為過。(轉載自am730C觀點2016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