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首應有新路線

梁振英宣布不再尋求連任後,林鄭月娥終於改變初衷,表示不能不重新考慮,是否應參選特首。
 
就我所接觸,社會上對此表示歡迎的人不少,但林鄭對梁振英的認同,卻引起有一部分人的擔憂。她究竟是未能掌握民情?還是覺得非這樣不足以贏取中央的信任?
 
林鄭在回顧她與梁振英的合作時表示:「過去四年多,我同行政長官是最緊密的合作夥伴,行政長官給我非常大的支持。」這或許都是事實,但公開作這樣的表態,卻似乎有悖於民情。
 
梁振英雖以家庭理由宣布不再尋求連任,但社會上大都認為他是因為缺乏足夠的民望,才令中央覺得需要換一個民望高一點的人來代替他,這樣會對落實中央對特區的政策更有好處。
 
這顯示,即使是中央也不能不顧香港的民情。在這種情況下,有意競選特首的人應首先設法贏取民意的支持,否則即使令中央放心也沒有用,梁振英要讓位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林鄭說,社會對梁振英的評價有時並不公平。老實說,民情的確會有偏見,但在現今的社會,民情即使不公道也得被尊重。美國的選舉人揀特朗普不揀希拉莉,難道不是偏見?但遊戲規則是這樣,希拉莉也得尊重。當多數市民都因梁振英棄選而感到高興的時候,還說上任後會繼續執行梁振英路線,是否會令很多人感到失望?甚至可能因而失去了他們的支持,令將來施政時更加困難。
 
QE令全球貧富不均的情況日益嚴重,社會上充斥著大量不滿現狀的民眾,他們都把一腔怨氣發洩在當權派身上。希拉莉敗選就因為她上任後會基本上沿用奧巴馬一樣的路線,而特朗普當選,就是因為他會選擇行一條不一樣的路線。這個經驗教訓,林鄭可不要掉以輕心。
 
香港市民其實亦不滿現狀,因此必須承諾會有不一樣的做法,才能令他們對未來有新的希望。否則,市民會擔心將來仍是原有的既得利益者繼續獲保護,普通老百姓一樣分不到一杯羹。
 
若果市民普遍有這樣感覺,那下一任特首將很難獲得足夠的認受性。這對落實一國兩制沒有好處,並非中央想看到的景況。
 
因此,即使明知中央對梁振英還是相對放心,並會支持下屆特首繼續行梁振英一樣的政策,林鄭也沒有必要透過香港的傳媒向中央派「定心丸」。中央需要的不是口頭上的承諾,而是真正理解並掌握好中央的底線。
 
在公開場合,就應該先考慮廣大民眾的感受,一切該以贏取民眾支持為出發點。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就盡量遷就民意,完全不理共和黨的一貫理念。到當選後,他才慢慢向黨內人士解釋。這不會太難做。新的特首候選人應學會如何玩民主遊戲,中央不需要光會效忠的人。這樣的人多着呢!憑甚麼個個都來當特首。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6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