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梁振英 樓市會轉好?

梁振英宣布不再尋求連任後,我接到不少來自記者的電話,要我評估一下這會對樓市有些甚麼影響。
 
從記者的語氣中,我感覺到,他們似乎都認為這是一項好消息,我應該亦會為此而感到高興,並會作出較為樂觀的評論;但事實上,我卻不是這樣想。
 
我雖然經常在本欄批評梁振英的房屋政策,但我並不認為香港樓市發展至今天這個田地全是梁振英一手造成的,我也不認為梁振英一離任,甚麼都會好起來。現實是影響樓市的因素很多,很複雜。有歷史的,有當朝的;有國際的,也有本地的;有周期性的,也有結構性的;有民生性的,也有政治性的……。這些因素都不會因梁振英的離任而全部消失,或者問題會因而變得容易解決。
 
我不相信,梁振英離任後,香港的土地供應就會立即多起來;或輪候公屋的人會因而可以早些上樓;我亦不相信,梁振英離任後,流入香港的資金會從此減少;或高企的樓價可以因而回落至市民可負擔得起的程度。
 
現實是梁振英在企圖解決這些問題方面都表現得很落力,否則就不會被人指控是「盲搶地」,以及把印花費弄得愈來愈辣了。相反,下一任特首會不會仍然這麼注重房屋問題,都是未知之數。
 
不過,我得承認,現在行內確有不少人對梁振英快將離任抱有寄望。他們希望,新上任的特首應會願意撤回部分辣招,起碼都會重新檢討一下,並且不會那麼抗拒去作出某些修正。
 
然而,我們若是能夠跳出行內情緒的制約,不難發現,民間並不怎麼抗拒辣招,有人甚至可能認為,訂得辣一點會更好呢!我不覺得新特首在制訂房屋政策時,可以完全不理會這方面的民意。
 
如果我們平時有留意一下某些激進派的言論,不難發現梁振英的政策其實已遠比他們溫和。激進派的意見包括:由社會來訂定樓價與租金的標準,不讓發展商與小業主任意加價加租;由政府強制收回發展商手上的土地,由政府自行發展,以保障社會的房屋供應等。如果讓朱凱廸、姚松炎、梁國雄等這類人來制定房屋政策,他們制訂出來的很可能就是這類社會主義傾向的政策,其對市場的破壞性只會比梁振英的那套更嚴重。而現時社會上卻不乏這類意見的支持者,誰能保證新特首不會受這類意見所影響?
 
現時,有意選特首的人尚未全部出來表態,根本無從估計誰最有可能當選,遑論根據新特首的政綱去分析未來的房屋政策。此之所以,我並不敢太早肯定,梁振英一走,辣招就可以撤銷,令二手市場上的交投很快可以恢復正常,房屋資源可以更快地落入有需要的人手裡。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6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