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勝在善於役人

首先聲明,本欄不斷指出一些人類的劣根性與陰暗面,並不代表我對它們的認同,而是要讓讀者識破某些漂亮的謊言,並懂得去維護自己的利益。我們要建立一個美好的新世界,必須建基於對客觀世界有一個真實的認識,不是建基於虛假的幻象。
 
此之所以,我才會指出:上天並沒有賦予我們不用努力也可獲得的權利,歷史上人類都在互相殘殺,企圖霸佔更多的資源。今天我更要指出,人類不但會排斥非我族類,即使對有血緣關係的同胞,也從來不放棄加以奴役。而奴役的手法已發展到登峰造極,無與倫比。
 
考古學家與人類學家一直都在研究,智人是怎樣把自己的堂兄弟尼安德塔人,清洗到一個不剩的呢?
 
尼安德塔人比智人更早離開非洲的發源地去中東與歐洲生活。他們的體格比智人魁梧,腦容量也比智人大,且大家都已懂得用火與簡單的石器。智人不見得有甚麼特別優勝的地方,那智人是憑甚麼去對尼安德塔人作種族清洗的呢?
 
考古學家發現,尼安德塔人的遺址都不大,聚居在一起的大約只有三數十人,從不過半百。但智人聚居在一起的人數卻經常過百,甚至有幾百人。因此,估計智人是靠人多欺負人少的方法,去消滅尼安德塔人的。
 
要聚合更多的人一起生活,就不能單靠血緣上的家庭關係,還要靠更複雜的社會關係,以處理人與人之間的種種矛盾。因此,考古學家認為,智人當時已有一定的社會建制,包括已經懂得借用宗教式的神秘力量。
 
考古學家在法國西南部發現一個洞穴,內裡很大,穴道卻十分狹窄,高不及兩呎,要進入洞穴的人必須匍匐在地,把自己擠進去。要爬行幾近一個小時才能進入洞穴開揚的地方。考古學家在洞穴的石壁上看到很多壁畫,畫有不同的動物與牠們生活的環境。考古學家覺得不可思議,當時的物質條件那麼差,人為甚麼這麼辛苦也要進入巖洞畫壁畫呢?
 
此外,考古學家又在洞穴內發現小孩子的手印。考古學家不明白,父母為甚麼要帶幼孩進入這麼難去的洞穴呢?不怕中途卡塞住麼?想必有些足以影響孩子一生幸福的宗教儀式在洞穴內進行,才促使父母不惜冒著子女的生命危險,也要帶子女爬進這麼深的洞穴。我年輕時爬過狹窄的地洞,深知要克服這種恐懼並不容易。
 
是甚麼力量令人會這樣做—不計回報去巖洞畫畫?強行要自己的子女冒險去爬狹窄的穴道?莫非是價值信仰與社會共識?紅衛兵因為相信毛澤東思想,於是去鬥父母、鬥老師。邪教教主可以令教徒相信末日快將到來,於是集體自殺。當然,追求藝術上的完美不應視之為邪惡,但人在追求抽象的意景時,很容易走火入魔亦是事實。在某個程度來說,文化藝術亦是人類社會建制的一個組成部分。藝術在提升族群的生存能力的同時,往往亦可以對人類的思想與行為有莫大的影響力,有時甚至可以令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智人在這方面的能力比尼安德塔人強,令智人最終可以在競爭中勝出。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6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