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人才適宜做特首

又到要選特首的日子了,香港人為此感到煩惱的可能比為此抱有盼望的還要多。原因是香港人早已意識到,在現有的政治環境下,不管誰出來做這位置,都不容易做得好,所以不敢有奢望。李嘉誠先生說:特首要為香港人帶來希望。這真是談何容易!
 
北京對當特首的人有三項基本要求:一是要得到中央的信任,二是要獲得港人的支持,三是有治港的能力。
 
作為特首,當然應該有治港能力。這一項應該不會有多大爭議。現時的矛盾主要出現在前兩項。
 
現時以選委會間接選特首的方式,基本上可以保證選出來的特首是一個中央可以信任的人。原因是北京太緊張,擔心會選出一個與中央對着幹的特首,所以設計了一套機制,令選委會的成員大部分都在投票時體現北京的意願。這樣選出來的特首,當然就是北京心目中的理想人選,不難獲得中央的信任。
 
然而,這樣的安排無可避免會引來質疑與指控,以致這樣當選的特首常被反建制派描繪成北京欽點的代理人,只會按照北京的意願來處理香港的事務,而不會照顧港人的需要。結果歷屆特首都未能贏得相當一部分港人的支持,亦因而沒法符合北京提出的三項要求的第二項。
 
從北京的角度來看,獲得中央信任的人是一樣有條件獲得港人支持的。兩者之間不應是對立的。但現實是反建制派已成功地令相當一部分港人相信,緊跟北京的人一定會犧牲港人的利益。
 
以現屆特首梁振英為例,很明顯他是得到北京的信任的,但在民間的認受性卻很低,連前民建聯的主席曾鈺成也得附和ABC的說法(Anyone but CY),以示自己並非「梁粉」。因為只有這樣,他才有機會爭取到更多的支持。他應該很清楚,光贏得建制派的支持,大約只能得到全港的四成多一點的支持,仍然未能過半數,不符合要當好特首的要求。
 
姑勿論獲北京信任的人是否一定不能照顧好港人的利益,但由於民間的成見似乎不會短時間裏改變,那北京若是仍有意建立一個有民意認受的政府的話,唯一的選擇就是在某種程度上遷就一下民意。
 
我認為比較可行的做法,是不再強調特首必須是一個獲中央高度信任的人,而只需是一個愛國、愛港及願意效忠基本法的人,亦即是願嚴肅認真地去宣誓做特首的人。這樣,符合當特首的人選就可以擴大,新任特首才有機會獲得那些游離於反建制派周邊的人的支持,成為一個獲多數港人支持的特首。
 
要北京接受一個與他淵源不深的人做特首,並不容易。這個人必須有足夠的智慧令北京相信,他知道北京的底線在哪裏;同時,他亦要令港人明白,不去踐踏這些底線,香港才有機會維持高度自治。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6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