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加薪知多少

每年到這個時間,不少公司都得把來年加薪的問題擺上議事日程。我旗下的公司通常都決定得比較快,十一月中已有結論,並且會向外公布。
 
有些公司不想太早作決定,是因為他們想先看看其他公司,尤其是自己的競爭對手會怎樣做。他們認為加薪多少,跟隨市場便是了。加多了公司會吃虧,加少了會留不住員工。
 
我以前打工的時候,曾遇過一間公司,要等到接近一月底,才通知員工這一年會加薪多少。我覺得這樣做對員工不公平,因為這等如要員工在未知工資的情況下就得開始為公司工作。如果後來發現公司決定的加薪比例不可接受,即使一樣可以轉工,但起碼有一個月的時間是沒法挽回了。我是一個擁護自由的人,我不接受在違背我意願的情況下去替別人工作。此之所以,我做老闆之後,都會盡早決定來年加薪幅度,好讓員工可以早作選擇。
 
我之所以能夠這樣做,是因為我決定加薪幅度的時候,我不會光看市場,我更關注的是自己公司的財政能力。如果公司的盈利狀況勝過市場的一般情況的話,我會樂得加多一點,以在市場起帶頭作用。
 
我認為自由市場應容許不同的人按自己的處境與自己意向來作出選擇,這樣市場才會不斷演變,不斷互適。所以我一向反對僱主協會及勞工團體制訂統一的加薪標準,我更不認同由社會來決定最低工資。
 
我傾向在有條件的時候盡量加多一點的原因,是我覺得這個社會的分配制度本身已很不公平,貧富懸殊,所以希望透過提升工資去調和一下這個矛盾。此外,我亦認為,提升報酬是激發員工努力工作的最有效的方法。良禽擇木而棲,高工資有利於令公司匯聚更多的人才,並有助於員工對公司建立起歸屬感。教科書說這不是唯一的方法,但這是員工最歡迎的方法。
 
只可惜,我經營的兩門主要生意,當前的處境都不佳。房地產代理行業因政府狂加印花費而進入全面虧損狀態,中原地產算是經營得比較好了,亦只能僅僅收支平衡。但由於第三季的時候,公司多少賺過錢,而公司亦有信心將會很快找到適應新環境的方法,所以最終決定加4%。
 
am730的處境就更加嚴峻。零售業走下坡導致廣告收入大減。行家在下半年已開始縮減人手。am730雖仍有微利,但亦比去年少了一大半。再者,公司為了適應移動互聯網的新環境,必須加強在多媒體方面的投資,資金方面會比較緊張,以至明年只能加薪2%,相信在行內已不算太差。如果明年我們在多媒體方面做出成績,明年稍後時間可以再加。
 
至於明年經濟的整體情況,由於變數太多,現在還看得不太清楚,估計大部分公司都會比較保守,加薪幅度應在0至7%之間,平均約為3%。世界正醞釀大變,大家要早作準備。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