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意志求生繁衍

與「君權神授」一樣,「人權天賦」亦只是一種人腦海中的概念,在現實世界中並不存在。被困於兩軍爭奪的摩蘇爾居民,上天可有賦予他們甚麼權利呢!?還不是任人魚肉。他們對「天道不仁」的說法,應該有深刻的體會。
 
然而,我透過摩蘇爾的新聞畫面中,仍看到天真的孩子在後巷踢足球,仍看到商販在戰火中擺賣,仍看到孕婦要生孩子。在在顯示,生命的奮鬥並未因戰火而停息。上天真正賦予我們的(包括其他生物),是求生意志與繁殖意志。這才是我們與生俱來,揮之不去的東西。
 
德國哲學家叔本華的大作《作為意志表象的世界》。他認為世界的本質是意志,我們看到的只是本質的表象吧了。他把表象與物自體的關係,類比成身體與意志的關係。
 
我們的身體變成今天這個模樣,都是求生意志與繁殖打造出來的。天氣變化令猿人必須從樹上遷移到草原上生活,為避免被其他掠食動物的襲擊,人必須站高一點,望遠一點,我們的祖先逐步學會了用雙腳直立行走。人的腳趾就變得不用那麼長,但手指卻因為要製造求生工具而變得愈來愈靈活。男性的體格比女性高大,是因為男性常需要為爭奪交配權,而要與其他男性格鬥。體格孱弱的男性很難有後代,所以叔本華說身體是意志的表象。
 
意志是天賦的,它是身體的自在物,不用人自己去獲取,它本身已存在於身體之中。意志是與生俱來,想不要它也不容易。螻蟻尚且偷生,所以生活在戰火中的難民,任是生活怎麼悲慘都會努力不懈地生存下去。
 
叔本華認為意志是一種個人不能克服的東西,它肩負着祖先給我們的使命。以現代科學來說,是祖先透過遺傳基因中的密碼,規範了人在一生中大致將怎樣去度過。
 
為了求生,人在年幼的時候,必須集中力量去獲取更多的知識。為了繁殖,人到了青春期,就會結交異性,尋求繁衍後代的對象。人到了壯年期,就得努力工作,養妻活兒。到了子女成材,可以獨立謀生。人的種族使命大體完成,意志就會逐漸衰退,是時候復歸塵土了。至於如何安享晚年,乃個人需要,與種族的需要無關,沒有社會功能,因此日本才會有雪夜背母上猶山棄之的習俗。此亦是我奉勸香港人不要寄望政府照顧晚年的原因,因為到了資源不足的時候,親子也得拋棄你,何況是政府?
 
在叔本華看來,世界是意志的客體化,由意志所打造。而種族意志(性意志)更比個人的求生意志強烈。雄性會為了爭取交配權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千金小姐會為了「姑爺仔」而私奔。繁殖意志常足以令智力無法作出理性的判斷,因為它只考慮種族的利益而不會考慮個人的利益。
 
 
叔本華認為,意志會令所有的生命盡力保全自己,以繁衍後代;智力只是為了協助意志完成目的吧了。從這個角度來看,不作繁殖的生命沒有價值,完成繁殖的生命可以告終。想安享晚年應靠個人積蓄,並爭取在晚年也可以為後代活得更好而締造條件。
(轉載自2016年11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