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退休保障 需有經濟基礎

昨文質疑「天賦人權」的存在,一定會被有些人視為政治不正確。其實我是一個樂於看到個人權利可以獲得社會保障的人。我在自己公司就奉行無為而治的管理哲學,以讓公司的員工有更多的自主權。我擔憂的是:一旦把人權視作天賦,反而會扭曲了爭取人權的方法,以及忽略了保障人權所必需的客觀基礎。
 
其實,要證明上天沒有賦予我們人權並不難,只要看看奴隸制度在人類歷史上長期普遍存在就知道了。從古希臘至19世紀的美國,都有人天生就被奴役,受支配,毫無個人權利可言。上天為何對此一直都坐視不理?上天為何不賦予奴隸天生應有的權利?
 
由此可見,「人權天賦」與「君權神授」一樣,都是某些人自己創造出來的概念,只存在這些人的腦海中,不存在於客觀世界。現實是「天地不仁」,上天不會理人死活。
 
在文明社會裡,我們之所以有一定的基本權利可以獲得法律保障,是前人的努力結果,如非天賦。人類要等生產力發展到一定的水平,才能演變出相應的政治制度。而經濟更是政治的先決條件,否則政治制度再完備,亦一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外國的經驗證明,退休有保障之後,人就會減少儲蓄,先行享受生活,連生兒育女也可免則免。結果人口很快就老化。少數有工作能力的人將沒法承擔這麼多需要政府照顧的老人。以至很多發達國家的退休保障計劃,現在看來都難逃破產的厄運。真不明白為何還有這麼多的「有識之士」要推香港走上這條絕路。
 
我見他們喜歡以挪威作為福利國家的成功典範。但挪威的情況比較特殊,挪威能夠向國民提供這麼多的福利,全靠北海油田。在北海發現油田前,挪威並不富裕。我在挪威旅遊時,就發現有些荒廢的鄉村,之前村民因為生活太難過,全村人都得逃荒,到海外去討生活。如果當時有福利,村民就不會流落異鄉了。
 
現實是北海油田的產量已經見頂回落,挪威人自己也已經開始擔憂,現時這麼好的福利制度,將來可能無以為繼。
 
香港的經濟發展亦有放緩的趨勢,我們的貨櫃業、旅遊業、電影業、輕工業等,都已風光不再;加上人口又開始老化,未來要面對的是工作人口減少,需供養的人口卻增加的難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首要工作是在經濟發展上尋找出路,而不是引導市民把退休保障的出路寄託在政府身上。
 
如果香港的經濟走下坡,那就不管政府今天作出多大的承諾,將來一樣會落入希臘一樣的命運。因此,我奉勸香港人,與其寄望政府照顧自己的退休生活,不如早點開始積穀防饑。千萬不要以為,有了天賦人權,一切就不用擔心。
(轉載自2016年11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