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地區基層多反對全球化

全球化的理念最初是由發達地區提出來的,而提出反對的,主要是一些在落後地區工作的NGO(Non Gov­ern­ment Orga­ni­za­tion非政府組織)。
 
先進地區多產能過剩,閒資過多。他們想把國內無法全部消耗的產品、服務、以及閒資向國外輸出,尋找新機會。
 
先進地區的出口在競爭上有優勢,落後地區的本土產業難與抗爭,很容易處於捱打的地位,不少產業因而倒閉。保護主義於是興起,落後國家紛紛以提高關稅與限制外來投資的方式,保護自己的產業。
 
當時,先進國家的輿論多支持全球化,認為互通有無,對誰都有好處。其實,他們是不想打分組賽,那他們就可以用甲組的實力去欺負丙組,佔據落後地區的市場,為了方便他們大殺四方,他們要求落後地區全面開放市場,降低關稅。
 
他們的這種做法,導致落後地區的企業紛紛倒閉,工人失業,民生困苦。各地的NGO紛紛為落後地區出頭,組織力量反全球化。在那個年代,每逢世貿開會,總有很多NGO組織遊行示威,反對全球化,以保護落後地區的弱勢社群。
 
然而,現實的發展常走向人們預期的反面。落後地區有了外來的資金與技術後,本土企業雖然有一些倒閉了;但當地的基層反而多了去外資公司工作的機會,收入比前更多,生活上亦有很大的改善。
 
全球化的一項最大的成績,就是協助落後地區成功脫貧,並令落後地區的基層掌握了很多工業生產的技能,他們的競爭力已漸漸不下於先進國家的基層。
 
先進地區的生活水平高,工資高,租金貴,生產成本高,廠商於是把生產綫紛紛轉移去落後地區。此其時這些地區的競爭力已不下於先進地區。於是先進地區的工作崗位不斷流失,基層怨聲載道。
 
先進地區的基層發現,全球化只對可以走出口的大企業與資本家有好處,對基層民眾實際上有害無益。
 
如是令到先進地區的基層紛紛加入反對全球化的行列,要求政府重新檢討全球化的政策,覺得一下子跨出去的步伐太大,適宜行得慢一點,甚至要往後退多兩步。
 
先進國家多行民主制,基層手上的選票比較多,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影響政府施政,有時甚至可以把那些與民意背馳的政府換掉。英國的脫歐與美國的特朗普當選,都是這種情況的反映。
 
有人估計,下一輪將輪到歐洲的其他政府換屆,勝出的很大機會是右翼的民粹主義者。這種選擇與大企業及社會精英的利益不一致;他們若是無法收買新上台的政府,就一定會用一切手段幹掉他,世界將進入多事之秋。
(轉載自2016年11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