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喚醒了美國人的陰暗面

特朗普當選後,不少港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金融市場的起落上。其實,有關這方面的解讀,市場至今還未有定論,還在不斷推翻原先的解讀。不過特朗普當選的其中一項社會影響,現在已十分明顯,就是他已喚醒了一部分美國人的陰暗面,讓狹隘的白人種族主義思潮再次冒頭。
 
在特朗普當選後,美國社會突然多了一些少數族裔在公開場合被白人欺凌的案例。平權作家Shaun King就在他的面書上陳示了很多這類的申訴。其中有些足以令人不寒而慄。
 
有案例顯示:在特朗普支持度佔優的州份,有人在屋頂及車頭都升起了有納粹標誌的旗幟,還揚言要把少數族裔趕回老家,他們指控穆斯林人是恐怖分子,墨西哥人是罪犯,而黑人則是懶蟲,美國不應接受這樣的人,以免被他們拖累,沒法強大起來。
 
有些少數族裔的學生,在學校被白人學生集體欺凌,情況有點失控,學校只好着家長早點接回學生;還勸喻家長暫時不要讓孩子上學,以免發生意外。
 
這類事件已不只發生在孩童身上,成人也開始受到不合理的騷擾。有人因用阿拉伯語與人通電話,被旁人質疑為何在美國不講英語,被人以仇視的眼光瞪着。
 
有菲律賓裔的退伍軍人被誤會是墨西哥人,被數名白人包圍,問他甚麼時候才回墨西哥。他慨嘆自己曾為美國在戰場上出生入死,沒想到美國的白人原來並不接受他。亦有韓裔人士被誤以為是中國人,被一群白人追罵,說他搶走了他們的工作。美國的白人認為中國已這麼強大,為甚麼中國人還要來美國佔他們便宜?
 
這些美國白人的言行雖然比特朗普所說的還要過分;但他們之所以會一下子把遏抑已久的仇怨爆發出來,都是受特朗普當選所激發出來的。
 
他們認為:特朗普能夠當選,全靠他們支持;特朗普得勢正象徵着他們得勢,所以他們行動起來的時候,特別囂張。
 
現實是白人比其他有色人種優秀的理念,在美國存在已久。至上世紀六十年代末,黑人才可以與白人一起乘車、用餐、看電影。美國不只自己歧視少數族裔,還在國際上支持推行種族隔離政策的政府,包括南非與羅德西亞等。由此可見,美國有部分白人可能至今仍未有改變歧視有色人種的心態。
 
美國把民主、自由、人權等概念視作全人類都得遵守的普世價值,是近三十年才出現的事情。只可惜,美國過去只着重對外推廣宣傳,對自己國民的教育卻成效不彰。有人一遇到生活不如意,就遷怒於國內的少數族裔。美國政府若然不盡快煞停這股狹隘的仇視少數族裔的情緒,美國內部勢將分化,而美國亦難再在全球上再擔任領導角色。 
(轉載自2016年11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