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當選與中美貿易

有人擔心,特朗普當選會影響中美貿易。因為在競選期間,特朗普不斷把美國工人喪失工作機會的原因歸咎中國。他認為中國刻意操控人民幣匯率,令人民幣匯率大幅低於它的真正幣值,以幫助中國的產品可以用一個相對低廉的價格搶佔全球市場,令美國的產品沒法與中國的產品競爭,美國的工廠因而接不到訂單,美國工人因而失業。
 
如果他真是這樣想的話,他上任後應促使人民幣升值,而不是讓人民幣貶值。然而,這似乎與現時市場的情緒不吻合。因為現時市場上最流行的說法是人民幣還會進一步貶值,導致內地的富人都為此而感到恐懼,紛紛設法走資,把人民幣兌作其他外幣(主要是美元)。為了避免人民幣貶值的情況惡化,中國政府正不斷動用外匯儲備去救市,單是10月就花掉了457億美元(3500億港幣),流失的速度很快。因此,如果特朗普能令人民幣止跌回升,中國政府一定非常感激他。除非救市只是中國政府的虛晃招式,中國政府的真正用意是一箭雙鵰,一方面減持美元去海外買資產,以防美元最終貶值;另一方面藉人民幣貶值,助中國產品擴大出口,以減經濟下行的壓力。中國政府最近增加了黃金儲備,進口黃金多了,這也是要動用外匯儲備的。如果中國政府真的擔心人民幣貶值,不應在這個時候在市場上買入黃金。且看特朗普在上台後會怎樣看待人民幣的貶值問題。
 
此外,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又揚言要向中國產品徵收入口稅,稅率高達45%。我不相信美國會對所有中國的產品都徵這麼高的稅率。這等同迫美國人民買貴貨,沒法享用廉價的中國產品,美國國內一定怨聲載道。
 
美國不買中國貨,可以立即用本地產品頂替嗎?看來並不容易。政府一聲令下就可以加稅,但是要工廠恢復生產談何容易?需要時間去重組班底,更新設備,培訓工人,訂購原料,獲取訂單等。這些都不是可以一蹴即成的事情。
 
據說,奧巴馬曾要求蘋果把手機的生產線移回美國。蘋果的回應是,他們願意配合,但政府必須同時設法把那些向蘋果提供零件的廠商也遷來美國。否則蘋果也沒法生產。看過蘋果的零件供應商名單後,奧巴馬唯有知難而退。
 
其實,在奧巴馬年代,美國曾向中國的汽車輪胎徵收55%的關稅,結果中國的輪胎當然難以在美國賣得出,但美國人仍是不買美國輪胎,而是買了其他的外國產品,價錢當然比中國產品貴,只是質素不見得比中國產品好,對美國一點好處也沒有。
 
因此,我不相信特朗普真的會向中國徵收45%的入口稅,而只會找一些無關重要的產品試行,以向選民有點交代;並用此去威脅中國在一些其他地方讓步。特朗普是一個商人,他會講實利多過講理念,這樣將更容易與中國取得妥協。傳統上,中美關係在共和黨執政的時候會發展得更好。因此,我們不應把中美貿易的前景看得太暗淡。 
(轉載自2016年11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