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應不傾向加息

在競選期間,特朗普對利率的取態經常前後矛盾,導致市場常有不一樣的解讀。之前,人們亦認為他是鷹派,會主張加息。因為他曾指責聯儲局主席耶倫,為了讓奧巴馬方便執政,遲遲不肯加息;還說他上台後會把耶倫換掉。人們於是誤以為他上台後會傾向加息。
 
但若果想深一層,不難察覺他之所以不喜歡耶倫,並非因為他認為美國應該加息,而是因為耶倫是民主黨人,他擔心耶倫會為了維護民主黨的利益,刻意讓利率長期處於低水平。這樣政府的數據會亮麗一些,人民對民主黨就會滿意多些。那民主黨就可以把總統的位置由奧巴馬傳給希拉莉。
 
由此可見,他向耶倫施壓,主要是競選的需要,不一定是他主張加息;尤其是今天他已當選,他怎會選擇繼續與執政者搗蛋?
 
特朗普在競選時,曾向選民許下諾言,他上場後,會令美國的經濟增長翻一番,上升至3.5%至4%。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美國經濟增長的勢頭已經減弱,第二季的增長只有1.2%,不及去年同期2.6%的一半。聯儲局遲遲不加息,就是不想美國的經濟雪上加霜。因此,若是特朗普真的想美國的經濟增長提速的話,絕不可能在現階段加息,相反,他一定要想辦法減弱市場對加息的預期,以免削弱人們的消費與投資意欲。
 
特朗普是一個商人,曾經欠債纍纍,美國現時的景況與他當時差不多,他一定十分清楚加息對美國會有甚麼不良影響。
 
特朗普曾說:”I love debt and I love play­ing with it, but of course now you’re talk­ing about some­thing that’s very, very frag­ile, and it has to be han­dled very, very care­ful­ly.” 因此,他會非常小心地去處理美國的加息問題,絕對不會輕率加息,因為這只會令美國的還債負擔加重,弄得不好,足以致命。
 
此外,特朗普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亦顯示出他十分明白,加息會導致強美元,而這是不利於美國的出口的。特朗普經常指控中國操控匯率,意思是人民幣應該強些,美元應該弱些。他一定覺得現時讓人民幣匯價回落,並不是一種對美國有利的境況,美國的工業會因此更難與中國出口競爭。因此,如果特朗普要酬謝那些投票給他的藍領白人,將會設法阻止人民幣匯率進一步下跌。
 
當特朗普有很大機會當選的消息,在本港時間上午11時左右,基本上獲得確認的時候,亞洲股市都跌到四腳朝天;但到美國開市後,各項指數卻不跌反升;反映市場已相信特朗普並不是一個真正的狂人;從他在祝捷大會上的發言來看,他處事還是有分寸的。他之前的狂妄,只是為了幫社會上的不滿人士洩憤罷了。只不過,若是美國的選民這次又發覺特朗普又是說一套做一套,以後只會變得更為憤怒。
(轉載自2016年11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