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當選 美國不至變天

雖一直有朋友提醒我,特朗普當選的機會很大,但我卻沒法在感性上接受一個囂張狂妄的人。所以儘管朋友的分析很有道理(本欄之前曾介紹過,我依然不肯修改我的成見。結果又給現實重重地教訓了一頓。黑天鵝又再出現,特朗普以壓倒性的優勢勝了希拉莉。
 
由於很多人對特朗普的當選毫無心理準備,遑論一早做好投資部署。所以當特朗普勝出的機會開始顯現的時候,港股旋即大跌,最多的時候,一度跌了近一千點。市場上充滿著恐懼情緒。
 
不過,我覺得事情亦不至於變得太壞。因為,特朗普並非革命成功,只不過是贏了一場大選。美國大部分的建制將會留下來,特朗普仍得在美國的憲法框架下工作。他並沒有像香港的年輕人那樣,連基本法也想推翻。
 
因此,我相信特朗普上台後一定會與建制派妥協,並在一定的程度上安撫一下既得利益者。大家不妨留意他宣告勝利時的那篇演說,就會大概知道:哪些是他為爭取選票才提出的政策,哪些是他真的打算推行的政策。
 
現時,市場預期會大幅加息,以致資產價格大幅蒸發。這足以導致通縮,對他在任期內推行其他的政策有害無益。他今後大可以表示,現在並非加息的好時機,以改變世人對美國很快會加息的預期。這樣就可以把金融市場穩定下來。
 
此外,這樣做還可以向世人顯示:他其實是一個很能面對現實的人,他會根據實際情況去推行政策,而不是死命去堅持競選時講過了頭的譁眾言論。這樣就可以讓既得利益者放心一些,不至非要處處抵制他不可。
 
特朗普是一個生意人,他應該可以分清楚,哪些是可以換取選票的政綱,哪些是可以換取政績的政綱;上台後推行的政策,應有別於競選時為贏取選民支持的口號。因此,他必須盡快安撫建制派,並暗示世人哪部分曾經許下的諾言,他會實際予以撤回。這樣,市場就會很快恢復平靜。
 
因此,來不及從投資市場撤退的人,現在還是靜觀其變算了,現在才撤退,冷不防會中回馬槍。英國公投脫歐,政府就得具體落實。特朗普雖亦作出過不少承諾,但仍有很多靈活變通的空間。
 
今次共和黨既贏了總統大選,又控制了參眾兩院,特朗普要做出政績會比奧巴馬容易。我估計他會大力推動基建,以增加政府的開支去推動經濟。
 
美國的基建很多都很落後,機場、鐵路、橋樑等都需要更新。這些錢不會白花,既有實效,又可以令統計數字變得亮麗。因此,切勿把特朗普當選視作世界末日。美國的前景,應該比今天股市表現出來的情況好很多。
(轉載自2016年11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