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有機會勝出嗎?

我一直都不認為特朗普有勝出的機會,但近日遇到多個美國朋友,都說寧給機會特朗普,也沒法寄望於希拉莉。原因很簡單,他們希望有變。若是希拉莉當選,美國只會「蕭規曹隨」; 但如果特朗普當選,他將推行與現有政策完全不一樣的做法,美國將會大變。有變才有變得更好的機會,不變就只能維持現狀,而現狀正是他們沒法滿意的。 
 
特朗普的這批支持者可謂死心塌地。他們對特朗普早年的艷史不太介意,說很多美國的前總統如甘迺迪、列根、克林頓等,都有類似劣習,不見得對國家有太大的傷害,反而是希拉莉的電郵問題,更足以令人擔心。再者,希拉莉竟接受有與ISIS有聯繫國家的政治捐獻,簡直已接近私通外國。因此,他們認為美國一定不可以讓希拉莉這樣的人成為美國總統。
 
對我的美國朋友的觀察,特朗普的支持者在為特朗普助選時,所表現出來的熱忱遠比希拉莉的支持者高,其產生的感染力亦比希拉莉的支持者強。他們應更有能力把那些把持不定的選民爭取過來。因此,他們認為特朗普會有機會在更多的搖擺州份獲勝。
 
我的美國朋友還認為:民意調查不可靠,被問者不一定講真話。尤其是當主流傳媒不斷把特朗普的形象醜化後,已造成一定的壓力,導致有些人不敢公開表示支持特朗普。但這些人在心底裏還是支持特朗普的。所以當他們可以在有私隱,不受外間壓力下投票時,會把票投給特朗普。
 
就他們所見,在美國認同特朗普的移民政策與外貿政策的人很多。這些人都可能會在最後一刻投票給特朗普。希拉莉的支持者大部分都已顯露出來,但特朗普的支持者卻還有很多未公開表態。兩軍交戰,有隱藏力量的一方,往往有更多的機會勝出。
 
聽了美國朋友的這番分析,我差點動搖了我原先的判斷。我並非生活在美國,當然沒法像朋友那樣觀察美國的實際民情。我能夠做的只是以我的理性去分析一下哪個人當選才對美國人民有利吧了。
 
如果純粹從這樣的角度去看問題,我仍是覺得美國人還是投票給希拉莉較為上算。原因是特朗普上台可能造成的震盪實在太大。美國的國防、外交、貿易、利率、股市、債市、勞動力市場、期貨市場,以至企業的盈利形勢, 都可能出現重大的改變。美國社會能否承受得起這樣的衝擊,實是未知之數。
 
從全球的角度來看,美國人其實大部分都是現有建制的得益者。同樣兩個人,技能相差不遠,生活在美國一定好過生活在其他國家。此之所以,世上有那麼多的人都想移民美國。誰敢保證,特朗普改行他的那套之後,美國人仍可保住他們原有的既得利益。所以,美國人如果懂得理性地作選擇的話,應該選希拉莉而不是特朗普。
 
我之前就是用這樣的推理方式,以為英國人會選擇留在歐洲,結果證明我錯了。今次我又以同樣的方式去推論,認為美國人會選擇希拉莉,很有機會又錯多一次。但除了用這樣的方式去推論外,我再也不曉得其他的方式了,我沒有選擇。
(轉載自2016年11月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