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特首 何需問中央

據報道,有意參選特首的數名人士都有先向中央政府打過招呼,看看北京方面是否願意接受他們。如果他們真是這樣做的話,反映他們在政治上仍十分不成熟。
 
首先,這表現他們對北京的要求並不清楚,對自己是否符合要求亦不清楚。不知彼,亦不知己,殆矣。
 
於北京來說,參選人尊重他們的看法,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我認為北京並不想每個參選人都在參選前都公開地先來問准他們。這會予人把柄北京在背後操控選舉。如果特首不是香港人選出來的,而是由北京欽點的,那這樣的特首上任後一定不容易做好工作。
 
以過去三任特首的經驗來看,要爭取北京的首肯並不難,難的是要爭取到香港人的信任。以目前香港的民情而言,參選前就去與北京打招呼,會在一定的程度上損害某部分香港人對這樣的參選人的信任。這等同「倒自己米」,絕不是聰明的做法。
 
實際上,北京只是定了參選特首的最低要求,譬如愛國愛港,擁護基本法等,相信大多數人都可以符合。所以,除非一個人過去曾支持過港獨,或侮辱過基本法,無需太擔心自己會不符合參選特首的最低要求。
 
或許有意參選的人太緊張自己的得失,他們希望北京不只是不反對他們參選,最好是支持他們參選。這樣,香港的選委會成員就會投票給他們,不用他們自己去拉票。所以他們最希望中央領導人在公開場合走過來和他們握握手,讓記者廣泛報道一下,那他們心裡才感到踏實。
 
不錯,中央曾經也做過類似的事件,但效果一點也不好。董建華變成江握手之後,民望是低了不是高了。中央如果汲取教訓的話,今後應減少這樣做。要握手的話,應所有符合基本要求的人都握,不要給個別參選人有特殊地位,這只會害了他。
 
其實,作為特首的參選人,他應該有自知之明,他應該十分清楚自己是否符合參選的基本要求;如果符合,他根本不用事前去問中央。
 
如果參選人一向在政壇活躍,中央一定會留意他的言行,不可能對他沒有了解,何需到參選前才去交心。不過,今次最早表示會參選的人是一個大法官,平時甚少發表政見,中央對他的了解或許不深;但即使這樣,他亦不用自己向中央去表心意,中央自己會從不同的渠道去了解他。這項工作由中央去做好了,他只需配合,不抗拒就是了。
 
想參選特首的人現時最需要做的,是向港人及中央政府闡明自己的政治抱負,拿出一份既能切合時弊,又為中港都能接受的政綱。如果連一份像樣的政綱也拿不出來,只是口說願意為香港人服務,那叫香港人何來信心? 
(轉載自2016年11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