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戰可以迴避嗎?

雖然美國的一些鷹派智庫預言中美的利益衝突,很可能引發戰爭;但他們至今並沒有說戰爭必然會爆發;亦未有主張要對中國實施先發制人的策略。至到今天為止,美國對中國的圍堵,還是制約性為主,並非進攻性的。因此,我認為中美之戰並非必然的,而是可以迴避的。
 
本來,作為有機會成為「老二」的最佳策略是盡量延遲「老大」對自己的注意,那最好就是讓別人做名義上的老二,以便自己可以偷偷地強壯起來。鄧小平主張韜光養晦就是這個原因。可惜,其後的中國領導人太急於去展現自己的政績,沒有貫徹執行鄧小平的策略。
 
中國實沒有必要把自己的外匯儲備弄得這麼大,減少出口補貼就可以降低貿易順差。如能及早利用外匯儲備在海外作多些投資,亦可以令中國的外匯儲備不會大得這麼驚人。
 
此外,中國亦沒有太大的需要一定要主辦奧運與世博這類國際性活動。這只會令世人感到中國在炫富,招人妒忌。中國的領導人或許覺得這可增加他們的政績認受性,並提升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但這些民族自豪感卻令一些教養不足的中國人變成四處炫耀的暴發戶,損害中國的對外形象。所以我不贊成中國過早地想有所作為。
 
另一方面,中國亦沒有必要在釣魚島與南海問題上採取太強硬的立場。中國現在最需要的是再三十年的和平發展環境,不值得為幾個小島就放棄和平發展的機會。毛澤東在打仗的時候,就認為人比地更重要,只要能保持有生力量,土地可以失而復得。中國現時最需要的是發展經濟,軍事上的發展遲一步也不要緊。
 
要中美的緊張關係降溫,中國領導人首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對外一定要韜光養晦,不求有所作為。美國未強至可做一哥前,就行門羅主義,先獨善其身,盡量不管世事。
 
我不贊成「鬥而不破」的策略,因為一鬥就有機會破,意外破了,代價太大。我認為在現階段中國根本不應講「鬥」,亦未有條件講「鬥」。中國的人均GDP只是美國七分之一,在軍事科技上更落後一大段距離。在陸地上還可以用毛澤東的「深挖洞,廣積糧」那套作防守;但在海空必然是科技壓倒一切,贏者全取。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是不想「破」,美國是不怕「破」,「鬥」起上來,中國只會吃虧。
 
現在美國已視中國是一個會與他鬥的國家,所以處處防範中國,想制約中國的發展,這對中國非常不利。不過,現時說中國沒有意思與美國鬥,美國已不會相信了。現在中國還能夠做的,是讓美國知道,中國還沒有條件與美國鬥,並會處處迴避與美國鬥。
 
現實是中國自己尚有很多內部問題未解決;很明顯,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已快到原有管治系統無法跟得上,如不徹底改革,經濟發展必然會遇到瓶頸。當美國知道,中國會先致力於自己內部的改革時,就可以不必花太多氣力對中國防範,中美的緊張氣氛就會緩和,擦槍走火的機會就會降低。 
(轉載自2016年11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