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黑人不滿警察針對黑人

近日,不斷在傳媒上看到美國有黑人被警察射殺,差不多是數日一宗,頻密得令香港人沒法想像。
 
其實,傳媒報道的只是黑人被不合理地射殺的事件,如果連同那些沒有被旁觀者報道的,以及殺得似乎合理的,數字就更加驚人,幾乎是一日三宗。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道,2015年共有984人在美國被警察開槍打死,黑人被殺的人數是白人的3倍,但美國社會的白人數量差不多是黑人的5倍,難怪黑人覺得自己被針對。
 
不過,在美國的白人圈子裡,很多人對此有不一樣的理解。他們認為警察並非刻意針對黑人,而只是黑人犯罪的情況的確比白人普遍。有黑人走近的時候,不但警察會提高警惕,普通民眾,包括黑人,都會打醒精神,隨時保護自己。
 
再者,很多黑人都喜歡持槍,而且有暴力傾向,警察若不是先發制人,可能倒過來會讓自己變成受害者。事實上,開槍殺死黑人的並非全是白人警察,其他族裔,包括黑人警察,也會有類似的反應。
 
由於白人圈子裡有這樣的看法,所以當希拉莉在大選辯論上承認白人應檢討對黑人的態度時,普遍不獲認同。反而特朗普強調Law and Order,要嚴加執法,更在白人圈子裡受到支持。
 
然而,嚴加執法只能解決表面問題,不能解決族群間的深層次矛盾,甚至可能令矛盾激化,到積蓄到足夠的力量再爆發時,就很難收拾。
 
美國的白人普遍對黑人有不良印象,覺得黑人髒、笨、暴、亂。髒是骯髒,說他們不洗澡,不刷牙,一身臭味。笨是說他們智商低,甚麼東西都教不會。暴是暴力偏向重,喜歡用武力去解決問題,隨時要準備他們動粗。亂是說他們不講倫理道德,未成年就懷孕,家庭關係亂七八糟。
 
若果因一個人的膚色,就送上髒、笨、暴、亂的標籤,那不是歧視是甚麼?其實,黑人中也有教大學、做律師、做醫生的,顯示黑人的智商並不比一般人低。至於做運動健將的,更是人才輩出。如果沒有黑人,美國的奧運金牌起碼會拿少三分之一。近年,即使在政治舞台上,黑人的角色也比以前增加,奧巴馬做了總統,賴斯做過國務卿,鮑威爾做過國家安全顧問,在在顯示黑人的才能絕對不能低估,歧視他們是對他們不公平的。
 
非洲是人類的發源地,黑人具備其他人種一樣的DNA,並有更全面的語音能力。部分黑人的表現不佳,主要是後天的環境所造成。如果美國的白人不去改善黑人的成長環境,而是想透過嚴刑峻法去整治黑人,那只會招來更強烈的反彈。
 
現時已有一部分黑人,已完全不相信建制,遇事也不會報警,寧願在社區內私了。這樣發展下去,遲早會出大亂子,難道美國的白人準備用對付紅印第安人的方法來對付黑人?
(轉載自2016年10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