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

潘多拉的盒子源於希臘神話故事。話說眾神之神宙斯送了一個盒子給潘多拉,但着她千萬不可把盒子打開,因為盒子內藏着世上一切禍患的根源。然而,潘多拉卻忍受不住誘惑,把盒子打開了,世界從此不得安寧。
 
為甚麼說特朗普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呢?因為他釋放了美國相當一部分的白人,心底裏從沒有消失過的,對其他少數族裔的鄙視。此舉勢必引起少數族裔的反彈,令美國的種族矛盾激化,對美國造成禍害。
 
美國的少數族裔其實並非少數。非洲裔的黑人佔13%,拉丁裔的人佔9%,亞洲人近5%,原住的印第安人卻只剩下1%,還有相當一部分是混種人,純正的白人只有65%左右。
 
這些少數族裔中,來自亞洲東部的人最安份守己,但來自墨西哥的拉丁人,就被特朗普視作毒販、強姦犯、謀殺犯,要用圍牆隔離開來。至於來自中東與北非的穆斯林,特朗普更主張對他們進行意識形態審查,若果被發現有思想問題;可以關起來,甚至驅逐出境。特朗普認為黑人社區多幫派為患,必須嚴加管治。他擁有的物業就限制租予黑人。特朗普的支持者在舉行競選活動時,經常對他們不認同的人高叫,「把他們關起來!」完全不尊重人權。
 
然而,特朗普的這種言行卻甚受美國的一般民眾支持,顯示美國的白人之中,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想法極之普遍。我曾聽過一個美國人說,他們的祖先把黑人帶來美國是讓他們幹粗活,如果知道要讓他們有投票權,就一定不會帶他們來美國。他認為黑人體力旺盛,卻智慧不足,德行卑劣。黑人聚居的地區犯罪率高,經濟沒有動力,環境會不斷惡化,那裏的樓房價錢平也不要買。
 
我相信有這種想法的美國白人並非少數,只是近年美國為了推行他的全球政策,不斷標榜普世價值,才會令美國本土的種族主義思潮受到遏抑。其實即使到了上世紀60年代,種族隔離仍十分普遍,英國披頭四樂隊去美國演唱時,就發覺黑人觀眾是被安排坐在一個角落的。約翰連儂後來雖成功令主辦單位不再這樣做,但主辦單位只是不在披頭四的演唱會這樣做,黑人在當地的其他活動上仍是一樣被隔離。
 
當然,現時美國已不會這樣做,但到最近仍聽過美國人說,他不想坐地鐵,因為坐地鐵的黑人比較多。這種說法分明政治不正確,社會可以阻止人公開這樣說,但阻止不了有些人這樣想,及不選擇坐地鐵。
 
這就是美國今天的情況。我擔心,特朗普當選後,前一段時間被遏抑的右派種族主義情緒就會被釋放出來。之前一些開明白人為種族融合所作的努力就會前功盡廢,美國的族群關係就會變得更加緊張。
 
近年,美國已不斷因黑人被警察無辜槍殺而引起暴動。特朗普強調Law and Order,實質上是站在支持警察的一邊。因此,他若當選,美國的族群矛盾勢必更加緊張,情況可能更難收拾。
(轉載自2016年10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