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做大佬就得付鈔

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簡而言之,就是主張為了本土的利益縮減美國在國際上的承擔。他在競選論壇上提出質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功能主要是保護歐洲,為何美國要承擔近七成的開支?沙特阿拉伯那麼富有,為何不要求它在反恐方面作多些承擔?此外,美國在亞洲為日本、韓國等國家亦付出了不少,今後一定要他們一起來付鈔。
 
特朗普認為:美國之所以弄得這樣窮,就是因為把大量的資源投放在國外,而不是投放在國內。他說,他坐飛機從中國等一些新興國家飛回美國時,會驚覺美國的機場原來已這麼破舊。其實,美國何止機場破舊,其他很多基建設施都已過時,既沒錢維修,更乏力更替。結果到大橋倒塌,火車撞站,政府卻因欠債纍纍而無能為力。因此,特朗普認為美國政府應放棄作更多的國際承擔,轉而把更多的資源投放在國內。這樣,美國人民才能過更好的生活。
 
這些主張在美國國內很獲支持,因為它的道理似乎顯而易見。但現實世界遠比一般人想像中複雜,普通人看到的只是表象,若是一個國家的國際定位讓普通人來訂定,結論會與香港的年輕人一樣,就是本土優先,其他甚麼都不要理,此之所以,美國的先賢在立國時,堅持總統要間選,不可直選;而國家的政策只能由議會內的精英代議,而不可交給全民作公投。
 
現實是美國的人口只是全球的5%,但美國佔用全球資源的比例卻高達25%。美國的人均用油量、碳排量,以至食肉量,都名列國際前茅。原因是美國政府印出來的鈔票全世界都通用,美國可以無本生利,隨意購買自己需要的商品與服務,還可以投資外國的名牌,外國的科技。
 
美國能享用這麼多的發鈔紅利,憑的是甚麼呢?除了經濟實力外,還得靠軍事實力。否則美國為甚麼要建造這麼多的航空母艦,要訂購過億美元一架的新型戰機,並在全球設立軍事基地,長期在海外駐軍。美國不只在全球駐軍,並隨時動武,教訓那些不聽話的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軍差不多沒有一刻不在打仗。若然,美國不是這樣做的話,他的老大地位就會受到挑戰,他的發鈔紅利亦會保不住。
 
黑社會「大佬」要收「o靚」,要收保護費,首先要打得;手下遇事,大佬要替他出頭。其次,做大佬的一定要夠豪爽,平時飲飲食食,「有大食大」。這樣的「大佬」才會多「o靚」肯跟隨。如果特朗普上台後,這裏又不肯付鈔,那裏又不肯出頭,美國的盟友還會有這麼多嗎?還有這麼多的國家肯跟著美國去打韓戰、打越戰、打阿富汗、打伊拉克嗎?不要說一起去打,可能連在聯合國投票支持也不一定。
 
特朗普連這樣的問題也看不通,難怪首輪辯論後,大量美國傳媒倒向;一些傳統上支持共和黨的傳媒都改支持民主黨的希拉莉。因為這樣一個不學無術的人一旦做了總統,一定會令美國萬劫不復。美國的精英一定會設法把他搞下來。 
(轉載自2016年10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