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需要有點冒險精神

我報名參加吐露港渡海泳,內子起初是不認同的。她覺得我年紀不輕,平時又缺乏經常性的運動,可能會體力不支。再者,欺山莫欺水,一旦中途出了甚麼事,要施援也不容易。所以她認為,這類不是非參加不可的活動,沒有必要非去冒風險不可。
 
這是傳統華人的想法,源於中國的小農經濟。社會要求自己的成員安分守己,男耕女織,留守家業,不要隨便出外冒險。正所謂「行船跑馬三分險,在家千日好,出外半朝難。」所以中國人主張低調,保守,不鼓勵個人主義,一切要以家族利益為重。
 
這種相對封閉的內陸文化,與西方相對開放的海洋文化,可謂格格不入。現代社會是西方打造出來的社會,傳統的中國文化很多時已不適用。
 
西方文化源於希臘的城邦文明。希臘山多耕地少,本土的產品有限,必須對外開放,透過貿易,互通有無。此外,當人口增加到土地供養不起的時候,還要向海外殖民。因此,希臘的航海事業很早就發達起來。
 
出海會遇風暴,不可能沒有風險,所以希臘人鼓勵孩子要有勇氣,要勇於冒風險,要勇於出外探索。這樣,他們長大後才能在社會有競爭能力。
 
要出外冒險,首先要有強壯的體格,所以希臘人很注動體育,鼓勵孩子要勇於展現自己體力,不像中國人那樣,要求內斂,着重文質彬彬。他們崇尚在運動場上競賽,用自己的實力去奪冠。西方的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就是在運動場上首先應用起來的。
 
出外冒險,除了要有體力外,還要有魄力,所以西方文化把勇敢視作一種高尚的情操,而懦弱則會被視之為恥辱。西方人崇尚騎士精神,為了正義,要勇於向不可能挑戰,要不惜像唐吉柯德一樣,單騎戰風車。魄力常源自一個“Impossible Dream”。沒有冒險精神的人,是不發這種夢的。
 
此外,為了減少風險,人必須努力掌握知識。我們對客觀世界的規律愈是了解得多,我們預測風險與應付風險的能力就愈強。有了知識之後,我們可以建造更經得風浪的船隻,可以更準確地預測天氣,亦可以有更可靠的導航儀。由此可見,冒險不但可以發掘我們的潛力,還可以推動我們去求知。
 
從社會層面而言,經濟要發展得好亦需要有冒險精神,因為創業本身是高風險的,如果是創新式的創業,那風險就更大。中國古時有些富有的家族,為了避免後代敗家,寧教後代吸鴉片,也不想他們創業做生意,認為有地收租日子最安穩。然而,一個這樣的社會不可能可以有持續發展的能力。一個社會,必須有人不怕失敗,勇於創新,才能持續進步。 
(轉載自2016年9月2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