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運動有助心智成長

我年幼的時候,家庭經濟條件較差,皮球都沒有一個,我能進行的運動都是不需要器具的。我的出路是往野外探索,包括爬山、爬樹、探地洞、游渡海灣、高空行水管過山谷等。我發覺這些都是很好的體育鍛鍊,對個人的心智成長很有幫助。這次我能完成吐露港渡海泳,與年輕時喜好野外活動有關。我覺得野外運動的成效,比有冷氣、有螢幕,並有教練提供的健身室還要好。
 
我從沒有跟教練學過游泳,皆因要捉魚,要過河,只好逼著落水;落水多了,就逐漸掌握了水性;知道水有浮力,能讓面部浮出水面,就可以呼吸。我學會浮水後,就先學仰泳;邊浮水,邊學習如何用手腳令身體前進;掌握到划水與踢腳的動作後,我從仰泳轉側泳,再轉「狗仔式」,最後才轉蛙泳。
 
我先是觀察朋輩的做法,然後用自己的身體作嘗試,不斷總結自己的體驗,調整自己的動作,以提升自己動作的效益。到我出來社會工作後,我才有能力買參考書,真正了解蛙泳的正確游法。
 
我學游泳的過程,完全是自發的,自行去觀察探索的,靠自己總結經驗,自行修正提升技術,最後無師自通。這套方法不但可以用來學游泳,亦可以用來學世上所有的知識與技能。人有了自學能力之後,心智才會成長得快。
 
人有了自學的經驗之後,就會相信自己可以由不懂到漸懂,由漸懂到較懂,逐步提升懂的程度。人就不會一接觸到不懂的東西,就判死自己是學不會,連聆聽一下的興趣也沒有。
 
在野外運動的好處是有一個不斷變化的自然環境,有天氣的轉變,有潮汐的漲退,不似戶內的環境這麼固定,那就更需要人的觀察能力,判斷能力;經歷多了就可以提升人的適應環境能力。
 
記得有次在尼泊爾旅遊,我在河邊看到有隻大象在河中的沙洲旁洗澡,有個洋婦正企圖爬上象背。她幾經努力都不成功,我想幫她一把,於是脫掉上衣落水游過去。但我沒游兩步,就知道不可能;因為河水因沙洲的阻擋流得很急,我如果從原有的位置出發,很快就會被沖向下游,錯過了象所在的位置。所以我立即游回岸上,跑往更上游的位置才下水。這才令我可以成功游到大象的身邊,把那個洋婦托上大象背。後來,我自己也成功爬上象背,與大象玩得十分開心。
 
在整個過程中,我得先判斷這隻象是家象還是野象,牠是否願意讓人爬在背上。此外,我還得判斷水流有多湍急,我有沒有能力游得過去。我除了要避免被河水沖走之外,還要計算在上游哪一個位置落水。這些都需要當機立斷。
 
當時內子與團友都不想我去冒險,但我自信對觀察動物有一手,之前亦有在急流游泳的經驗,所以有信心一試,並以為那次旅行留下一個不一樣的經驗。我認為一個心智成長的人是需要有敢於冒險的勇氣的,同時還得有一定的衡量風險的能力。這些鍛鍊只有在野外才能提供。 
(轉載自2016年9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