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吐露港渡海泳的體驗

自從2011年維港渡海泳恢復舉辦以來,我每年都有報名參加;可惜不是每次都抽中籤,因報名人數太多,參加者除了要水試達標外,還要抽中籤,所以只參加了2011、2014與2015的三屆。
 
今年為了挑戰自己的體能,除了報維港渡海泳之外,還報了吐露港渡海泳。
 
我1976年就游過一次維港渡海泳。當時是由尖沙咀游到中環,游程較短;復辦後,改由鯉魚門游到太古城,游程約1,500公尺。吐露港渡海泳是由三門仔的沙灘游到大美督,全程2,600公尺。維港渡海泳要求參加者在一個小時內游畢全程;而吐露港渡海泳則要求參加者在一個半小時內游畢全程。後者除需要有更長的耐力外,還需要有更高的運動強度(前者每分鐘只需要游25公尺,後者每分鐘需游28.89公尺)。
 
游2,600公尺的距離我沒有問題,因為之前為維港渡海泳作操練的時候,我已每次游3,000公尺,問題是能否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這個距離。
 
起初操練的時候,我發覺我要接近兩小時才能游3,000公尺。以這個速度游維港還勉強可以,游吐露港就不合格了,很可能未游完已用盡時限,要主辦單位用船載回終點。因此,我決定加強操練,令自己的游速可以提升至每分鐘30公尺以上,而且必須能以這個速度持續游兩個小時以上。
 
起初的時候進步很慢,原因是我已不年輕,今年已67歲,不是咬咬牙就有勁可以使出來。再加上我患有先天性地中海貧血,體內的紅血球帶氧量比一般人低。我的心肺功能只能支持我以每分鐘游25公尺的均速游較長的距離,要超越這個速度就很快吃不消,高速游200公尺左右就要停下來休息。
 
我知道我不能一下子提速太快,我改為先在「游順條氣」的基礎上增加游程與持續運動的時間。從游3,000公尺增至3,500,再增加至4,000。當我可以用穩定的節奏輕輕鬆鬆游4,000公尺之後,我就會以輕鬆的節奏游200公尺,然後加速游100公尺,然後再以輕鬆的速度「回氣」。到能夠適應後,就逐步縮短「回氣」時間,令整體游速提升。
 
到上周,活動舉行前,我基本上已能夠在一個半小時游3,000公尺,比大會要求的一個半小時游2,600公尺多了400公尺。但這只是在泳池的紀錄,下海游可能很不一樣。首先,在泳池轉塘的時候可以撐池邊,撐一下等於游三步以上,在海裏沒有池邊可撐。再者,海裏有浪,有時嗆了一口水,就會破壞已經游順了的穩定節奏。還有甚者是海裏會有水流,一旦沖離了航道,要再游回來就會十分費力。
 
因此,今次參加吐露港渡海泳,我在落水的一刻,心中仍沒有底;只能以志在參與的心態盡力而為。結果非常順利,水流不強,游得一點也不吃力,未到大會指定的時限已游畢全程。
 
這次經歷,令我對自己的身體恢復信心,讓我感覺我的生命仍有能量,我應該有條件繼續多做點事,多幫點人,可以在餘下的日子裏繼續有點光彩。
(轉載自2016年9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