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的調查報告否定英法出兵利比亞

英國國會的外交事務委員會,日前公布了一份調查報告,指前首相卡梅倫在2011年決定與法國一起出兵利比亞是嚴重錯誤。現實是卡達菲政府被推翻之後,利比亞至今仍內戰不斷,社會動盪不安,人民無法生活,被迫投奔怒海,湧往歐洲,導致歐洲民間也為難民問題而分化;而利比亞更成了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溫床。
 
報告認為,英法在出兵前未有先做好足夠的情報工作,對利比亞各部落之間的複雜關係全無掌握,對極端伊斯蘭主義在反政府武裝力量的影響亦不知情,在這種情況下就貿然干預利比亞內政,實在愚蠢。
 
其實,這樣的結論根本不用五年後經過深入調查才能作出;本欄在利比亞動亂剛開始時,就已對此作出預言。我覺得西方人對自己的那套政治制度過度迷信,以為可以放諸四海而皆準。但現實是美國在阿富汗與伊拉克都做過實驗,儘管出動地面部隊,並直接參與了整個政府的運作,亦無法把民主政制移植到這兩個國家。英法竟幻想光透過英軍轟炸就可以把利比亞送上「通往民主的康莊大道」。
 
若非英法出兵,利比亞的反政府武裝根本不是卡達菲的對手,只是卡達菲敵不過英法空軍的精準轟炸,最終兵敗被殺。英法成功地換掉了一個能有效管治利比亞的強勢政府,代之以一個四分五裂無法統一全國的失敗政府。
 
英法自己白白浪費資源,毫無成果,是他們咎由自取;卻害苦了利比亞人民。卡達菲倒台後,利比亞進入了無政府狀態。政府軍連首都的黎波里也控制不住,全國沒有一個國際機場可以安全起落,油田大量落入部落武裝力量手裏,有些更在不斷的爭奪中受到嚴重的破壞,利比亞的經濟從此一蹶不振。
 
在卡達菲年代,利比亞屬於非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鄰國的人民都想去利比亞找機會;但卡達菲被推翻後,利比亞卻變成兵荒馬亂,盜賊如毛,水電不通,公交停頓,人生活無保障的人間地獄;人民唯有離鄉別井,偷渡前往歐洲。
 
西方國家視卡達菲是騎在人民頭上的獨裁者,推翻卡達菲政權是得到人民認受的。但真正接觸到利比亞人民的西方記者都知道,利比亞人民現在都懷念卡達菲,還說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在卡達菲年代,無疑會有政治犯受到不人道對待,但受影響的只是少數人,但整體而言,人民的生活是在不斷改善中。但西方推翻卡達菲之後,除了少數政治野心家有得益外,絕大多數人卻在受苦。國家無力進行有效管治,部落間不斷進行仇殺,不時出現人道大災難。
 
英國國會的報告,只是站在英國的利益立場上去檢討出兵的得失,認為這是一項錯誤。但若是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上,發動一場導致這麼多人痛失家園,死傷無數的戰爭,幾乎可視作是罪行。
 
為何世上總有這樣的一些人,自以為自己的文明程度比別人高,所以有權為文明程度比自己低的人,作命運上的取捨。
(轉載自2016年9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