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藉2047向市民送大禮

有論者附和本土派命運自決的說法,拿2047年將有大量土地的租期會齊齊告終做文章,企圖以這個議題作為討論香港前途問題的切入點。看政府的取態,似乎想把這個問題輕輕帶過算數,無意乘機加以利用。
 
從某些官員來看,根本不存在2047年的大限問題,這只是有人乘機搞事。因為,現時新批的土地,租期已超過2047年。譬如,今年批出的都是2016加50,已是2066年。所以政府似乎不想再在這個偽命題上與本土派糾纏。
 
如果政府高層真是選擇這樣做的話,就是不善於捕捉「戰機」,反映他們的政治敏感度不足。我認為,政府大可以借題發揮,利用補地價的需要,去修補與市民之間的惡劣關係。當年鄧小平就是藉著50年不變的一句話,向住在界限街以北的香港人,送出一份免補地價就可以續期50年的大禮,令一國兩制因而大受歡迎。
 
因此,我建議特區政府再送一次大禮——提前向土地租期會在2047年或之前到期的土地使用者談續期問題,快將到期的(如寶翠園)可以先談,然後按先後輪住來處理;全部一律免補地價,就可以續租75年(為何是75年?另文再說)。
 
這項工作可以由下一任特首來做,一定可以令他大受歡迎。因為,這裏涉及的利益接近天文數字,沒有一個政黨敢與民為敵,反對一個這樣的特首。之前政府派錢,每人只派6,000元,絕大多數議員都在立法會內投贊成票。今次若按市價計,每呎樓面地價起碼要補5,000元;一個400呎的單位也要補200萬元。等於全港起碼有100萬戶家庭受惠,涉及的錢超過二萬億港元。
 
這樣做的好處,除了可以令特區政府師出有名送大禮之外,還可以令特區政府展現很多正面的政治姿態:
 
(i) 願意積極回應民間的訴求,即使是這個訴求最先由本土派提出,也會得到政府的重視。這樣,政府就有機會與部分本土派人士修好。
 
(ii) 願意用全民參與的方式去解決社會問題。這個問題主要涉及的是民生與財政問題,不涉及太多的敏感的政治問題,政府可以放心讓港人先自行討論,謀取共識。即使有人想節外生枝,但一涉及會妨礙市民得到補地價續期的機會,一定不會有政客願意去招市民指責。
 
(iii) 特區政府有極高的自主權,即使涉及這麼多的金錢利益,亦可以在本港內部自行解決,不用事事聽命中央。
 
(iv) 香港的高度自治可以超過2047年,市民不必視此為大限。
 
因此,只要政府能在這個問題上處理得好,不但不用為這個問題頭痛,還可以展現政府的執政能力,令政府可以在市民中重建威信。
 
至於這項安排如何具體落實,另文再談。
(轉載自2016年9月1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