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選舉後的香港形勢

今次立法會選舉的結果令我失望,因為我所支持的中間溫和路線,可謂全軍覆沒,敵不過想把政制推倒重來的激進派。看來,香港社會還得進一步撕裂,直到港人有機會嘗到讓激進派得逞的惡果時,港人才會痛定思痛,重新檢討自己的選擇。
 
我個人的適應環境能力不錯,不管哪一派上場,我相信我仍有能力找到生存空間。但我看到社會上有不少人,他們在相對安穩的環境下,生活仍捉襟見肘;若然社會出現動亂,政府管治失效,他們很容易就成為無法適應新環境的受害者。
 
我之所以這麼悲觀是基於我對客觀環境的分析與評估。今次選舉的結果顯示:反建制派所得到支持,仍然略多於建制派。反建制派的勝利,令他們以為,他們有權決定香港未來的路向。只可惜,現實政治並不如他們想像中這麼簡單,港人並非香港前途的唯一持份者。
 
要改變香港的建制,必須修憲,亦即是說要修改基本法,權力在全國人大手裏,並非港人在香港就可以說了算。而人大在考慮這個問題時,會考慮中國的需要,而不是港人的意願。從人大8.31的文件就可以知道人大大概會怎樣作取捨。
 
香港的激進派認為,正正就是因為人大不理會港人的意願,才觸發香港人追求獨立的訴求,並且不再迷信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爭取手法。今次立法會的選舉結果,顯示持這種想法的候選人,在年輕的選民之中,獲得不少的支持。一批年輕的傾向本土的「傘兵」,紛紛進入了立法會。
 
他們比被取代的那批議員更激進,更信心十足,更蠢蠢欲試。可以想像,他們在立法會內一定會與建制派展開不會輕易妥協的鬥爭。因此,今屆的立法會一定會相當「熱鬧」,新的鬥爭方式會層出不窮。
 
然而,以現時立法會的機制,光有民選議員中的些微多數,是不足以作重大的憲政改動的。因此,激進派亦只能做反對派,不能做建設派。立法會只能是吵吵鬧鬧,有破壞,沒有建設。
 
在這種情況下,特區政府一定是施政困難,很多因應形勢轉變而想推出的新政策,都要大費周章, 才有機會落實。因此,香港在與新加坡以及一些鄰近城市進行競爭時,仍會處於劣勢,沒有條件再做亞洲四小龍之首。港人將難分享到經濟高速增長的紅利。
 
另一方面,北京對今次立法會的選舉結果一定不會稱意。他們會擔心香港將來的局面會難以控制,那就更需要一個更能緊跟北京意向的特首。在這種情況下,梁振英被留任的機會反會更大。世事就是這麼弔詭,很多議員在競選時都主張ABC(Anyone But CY),結果他們的成功當選,卻反而造就了CY留任。
(轉載自2016年9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