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怕美元回流

英國選擇脫歐,令全球經濟的不確定因素大增;資金為了避險,紛紛回流美國。期間又遇著人民幣匯價回落,內地富豪亦大量把資金調去美國購買資產。在這種情勢下,美元匯價應該走強才是。但美元升了一陣子之後,很快又平靜下來。
 
美元應升不升,我不敢說背後有人操控;但我可以肯定,美元回流一定不符合美國的根本利益。如果特朗普以為美元強,就代表美國偉大的話,那只代表他對經濟一竅不通,讓他上台,遲早害死美國。
 
美國欠下世界這麼多的債,在貿赤與財赤的雙重壓力下,根本沒有條件還債。美國唯有依靠美元不斷貶值,那樣就可以用一些不值錢的錢(買不了那麼多東西的錢)去還債,以減輕自己還債的辛苦度。這樣,美國就可以借一些好使好用的錢回來,將來用一些貶了值的錢來還。可見美元太強對美國這個債仔不利,這等如逼他要用一些增了值的錢來贖回美債,很不著數。
 
此外,美元太強亦會影響美國的產品與服務在海外的競爭能力。外國人會覺得美國的東西很昂貴,轉而購買別國的出口。因此,美國是應該不想美元太強的。
 
然而,我們的世界已變得越來越不安寧,全球經濟都有下行壓力,唯獨美國的經濟復甦得最好。此外,歐洲又受難民問題困擾,反而美國因有太平洋與大西洋阻隔,難民不易過來。於是美國就成了避險福地,開始誘使美元回流避險。
 
於美國而言,這並非是一種好現象,因為,美國要發揮發鈔紅利的功能,一定要靠美元外流,而不是回流。美國人要用美元去購買其他地方的商品與服務,才能真正獲得發鈔的紅利。如果QE的資金都留在美國,那美國的資產價格當然會大幅上升,但這只是一場數字遊戲,因為美國的本地資產並不會因QE而有實質的增加。
 
相反,若然美元流向海外,除了可以為美國購得商品與服務外,還可以為美國進行大量的海外投資,利用外國的勞動力與基本建設,讓美國的企業獲利。
 
現時,日本與歐洲的QE都效果不彰,原因就是他們的資產沒法外流,沒法在海外換取得到實質的好處;結果「塘水滾塘魚」,反釀成負利率。
 
二戰後,美國勢強,美元全球流通,流出海外的美元已多至天文數字。這些美元一旦因世界不安定而回流美國避險,足以對美國的金融系統造成嚴重的破壞。
 
屆時,通脹可能失控,1比99(貧富懸殊)會更加嚴重,社會矛盾可能一發不可收拾。此外,美國的本土資產可能被外國人利用手上的海外美元購得。以前發到海外的美元就會反過來攤薄美國人手上的資產。美國人若不想被分家的話,這只能讓美元大幅貶值,甚至報廢。如果弄到這樣,以後就再也沒法收取發鈔紅利了。
(轉載自2016年8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