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喚醒美國的精英

特朗普的迅速崛起,反映民粹主義陰魂不息,即使在相對成熟的美國社會,一樣很容易蠱惑人心。
 
特朗普並沒有一套完整的政治理念,內政與外交不統一,前後又不一致,根本沒有條件當一個大國的政治領袖。
 
他一方面許諾人民,他會令美國再次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但另一方面又拒絕在國際上承擔美國一向擔負著的責任。他要求歐洲的盟友自己照顧自己,那以後又怎能期望歐洲在國際上處處與美國配合?美國如果不是在全球駐軍,憑甚麼去保護美國的全球利益,並宣揚美國的軟實力?特朗普將如何令美國再次偉大?
 
特朗普為了討好美國的打工一族,說會限制中國產品入口,以免中國的廉價產品奪走美國人的工作機會。他甚至主張要反思美國的全球自由貿易的國策,打算重建關稅壁壘。他好像忘記了,美國的iPhone、可口可樂、以至P & G的日用品正暢銷全球。美國自己才是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全球化有助全球美國化;但特朗普竟加以反對。特朗普的取態,令美國的商界覺得他根本不曉得美國的利益所在。
 
一個對政治、經濟毫無認識,政策隨意,前後不一致的人,一旦當選美國總統,會有甚麼結果?真是不敢想像!法國總統在被記者問及對特朗普的某些言行的觀感時,直言是令他想嘔吐,其他的國際領袖都在一定的程度上對他表示輕蔑。
 
特朗普未上台,就得罪了所有的鄰國與大部分的盟友,很難想像他將來怎樣為美國去開展外交關係!然而,這個膚淺、粗鄙、衝動的總統候選人,卻在國內甚受歡迎,很有機會被選為下屆總統。
 
我從理性的角度出發,認為美國人應該不會選他做總統;但現實是英國人會選擇要脫歐,希臘人會選擇不還債,匈牙利與波蘭都先後讓主張本土優先的民粹主義者當政。特朗普當選的機會真是無法排除。
 
美國的精英階層對此非常擔心,認為特朗普當選對美國將會是一場災難。然而,現時要阻止特朗普出選已不容易;因為民粹主義與民生主義只是一線之隔,現有的制度對特朗普有利。
 
主張人人平等,就得一人一票選總統。美國先賢雖已安排了間選機制,但在票票等值的大氣候下,選舉人已失去了獨立思考能力,不敢逆民意去投票。
 
美國的精英階層已在反思,現有的選舉制度以及伴隨著這套制度的理念是否真的有問題?否則怎會讓特朗普這樣差勁的人也有機會成為候選人,威脅整個國家的命運。民主除了看選票的數量外,是否也應該看看選票的質素?讓有質素的選舉團來選總統,應該會比讓普羅大眾直接選總統更加靠譜。如果特朗普今次真的當選,美國的精英階級中,一定會有聲音,要求重新嚴格執行立國初期的總統間選制度。
(轉載自2016年8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