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比99造就了特朗普

有讀者來電,說我今回可能又預測錯誤。一如上次我以為英國不會脫歐一樣,我上周的文章又預期特朗普不會當選。讀者認為我過分主觀,不太了解美國的實際民情。他認為我的分析,只是表面上有理,但實際上與美國的民情脫節。他認識的美國人之中,支持特朗普的遠比支持希拉莉多。
 
不過,我依然認為自己的分析成立,在未被事實證明我錯誤之前,我不想收回我的預測。然而,讀者的看法亦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值得我在這裡介紹一下。
 
他認為,多輪QE已令美國的貧富懸殊更加嚴重。QE增發的貨幣大部分落在少數擁有資產的人手裏,1比99似乎已定成局。這種情況令走民粹主義路線的特朗普,反而比希拉莉更容易得到群眾支持。
 
希拉莉予美國人的印象是一個傳統精英,只會講政治正確的話,上台後只會「死人尋舊路」,沒法寄予希望。反而讓特朗普上台,美國才有機會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他們覺得有變好過不變,至於會變成怎樣,真是天曉得,所以眼前也管不得那麼多了。
 
美國有相當一部分民眾覺得,那些喜歡講政治正確說話的政客,其實在侮辱他們的智慧,把他們看成睜著眼睛也看不到事實的人。他們認為,墨西哥人,穆斯林,中國人,以至黑人,在美國根本不受歡迎,政客卻不顧現實,還倡議種族共融,完全不切實際。
 
所以,當特朗普稱他們為My Fel­low White Americans時,他們覺得特別親切。美國雖有不少黑人,墨西哥人,但始終是白人佔多數(超過七成)。所以,只要爭取到白人支持,其他種族的人得罪了也不礙事。
 
特朗普經常對美國的白人說:「我知道你們今天所過的生活,遠比你們預期中差。你們沒有理由要過這樣的生活,你們以往的政治領袖(包括希拉莉),要為此承擔責任。讓我做總統吧,我一定會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他承諾一定會照顧美國人的工作與美國人的健康,以及美國的整體經濟。
 
他沒有說清楚,他憑甚麼去完成他的承諾,他只是讓美國人感受到他與他們同樣為美國眼前的處境感到憤怒。他最成功的地方,是令美國人感到,他的憤怒是出於真誠的。否則,他怎會肆無忌憚地攻擊墨西哥人,中國人與穆斯林。他完全不理這樣說會有甚麼政治後果,所以群眾相信他是發自內心。
 
哈佛大學的政治學者丹妮爾·阿倫說,特朗普的崛起,令她更確切地明白到,希特拉是怎樣贏取人民支持的。這就是要利用多數人的不滿去散播仇恨,找一個外族來做代罪羔羊。希特拉針對猶太人,特朗普就引導美國人把仇恨發洩在墨西哥人與穆斯林身上。
 
日前,已發生穆斯林教士被槍殺的事件,顯示有些美國民眾已失理性。仇恨一旦蔓延,就很容易失控。這些都是1比99(貧富懸殊)所導致的社會景象。建制精英對此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轉載自2016年8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