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有機會做特首嗎?

曾俊華表示:他愛香港是絕無疑問的;所以即使特首很惡做,一定會惹罵,他仍不會放棄為香港人服務的機會。這等同宣告他決心參選下屆特首。
 
特首雖然惡做,但坊間有意做這份「衰工」的人可不少。有人蠢蠢欲動,只是覺得未有必勝把握,希望看看還有甚麼人有意參選後,才決定自己是否「去馬」。
 
這正是中國人與西方人的主要差別──不想接受失敗。中國人愛面子,覺得參選而未能獲選是一件丟人的事情,為此竟寧願放棄機會。西方人卻相對忠於自己的信念;為了實踐自己的信念,他們願意付出代價,接受挑戰,不會考慮其他人的觀感。
 
特朗普起初表示想選總統的時候,很多人都視之為一場鬧劇;但特朗普卻不理別人怎樣看,一樣全力以赴,終於扭轉局面。特朗普的理念我大都不認同;但他這種精神,還是值得香港的從政者學習的。
 
只可惜,很多有意做特首的香港人,都缺乏這種氣派,他們希望能先獲得北京的首肯,才表態是否參選。
 
然而,歷史的先例已經證明,由北京欽點出來的特首都沒有好結果,因為這會令他更難獲取香港人的信任。
 
我這樣說,並非有意挑撥中港矛盾。香港人對中共不太信任是客觀現實,鄧小平對此十分清楚,否則他亦不用搞一國兩制了。
 
我希望北京能總結以往的失敗經驗,今次無論如何不要再搞預先欽點了。北京一定要堅持到投票的一刻,也不讓香港人與選委會的成員知道北京的心意。這樣,香港人才會相信特首是選出來的,而不是北京欽點的。這樣,新特首才有更大的機會贏得香港人的信任,不至在施政時寸步難行。
 
曾俊華的優勢正是之前與北京的關係相對疏離。他在外國讀大學,在港英年代已在公務員系統工作,還做過彭定康的私人秘書。這個職位彭定康不會隨便找個人來做,事前一定會著情報機構查清楚曾俊華的政治底細。香港人可不用擔心,曾俊華會是中共黨員。
 
日前,曾俊華在談及他的前上司彭定康與曾蔭權時,都不避嫌地予以美言。此外,他亦一路與泛民保持較為友好的關係,即使對本土主義,他也不會完全加以否定。這顯示,他正為一旦上任,可如何團結社會上的大多數人,作好部署。
 
我相信,曾俊華是香港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特首候選人。他在現階段要盡量避免私下與北京有接觸;他需要讓北京看到的,是他很了解北京的底線,並且一定會以大局為重。他可以把曾鈺成納入他的班子,這樣北京就可以更放心接受他來當特首。 
(轉載自2016年8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