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者怎能在基本理念上自欺欺人?

本土派在參選人應否簽立場確認書的問題上,竟同一天齊齊「跪低」,實在令人意想不到。若然他們早有必要時作讓步的預算的,他們不應該這麼高調!這麼「立場堅定」!這麼「理直氣壯」!即使是凡夫俗子,也懂得在自己可能會「轉軚」的問題上留有餘地。人的基因裡本身就有這種自我保護能力,正常人的腦系統都天生會這樣思考,所以我不相信梁天琦等人讀完大學都不懂這樣思考。因此,我估計當初他們是真的相信港獨的理念的。當時,他們的言詞與身體語言都是一致的。
 
他們傳遞給市民的訊息很清楚:香港人有別於中國人。香港人不想與中國人共命運。因此,香港人應該爭取命運自決,以爭取一個更美好的將來。這是本土派的基本立場,他們準備不按這套基本理念去指導他們的政治工作嗎?當然不會!那他們為甚麼會「轉軚」?從政者如果在基本理念上轉來轉去,自欺欺人,一定會無以為立,難以凝聚追隨者。因此,本土派的今次選擇,已意味著他們的受支持度今後會被打折扣,甚至會走下坡。
 
我個人對「真」十分執著。我一生都在求真,一旦我發現甚麼是真的時候,我會勇於把它說出來,不會予以迴避。凡我相信是真的,我一定會堅持,不會為了一時的現實需要而轉軚。但當我自己察覺之前的理解有失誤的時候,我亦會主動修正我的信念。我的信念是以真為基礎的。
 
以本土概念為例,我的立場很清楚:香港人是居住在香港的中國人,香港人無法不與中國共命運;企圖把香港從中國分離出去,不但不會成功,而且會為香港帶來災禍,我堅決反對。除非我自己對以上的觀點,在理論層面與現實層面都出現了基本性的改變,否則我至死也不會改變自己的立場。
 
如果真的有一天,我要改變自己的立場,我一定可以清楚地把我這種改變描述出來。譬如,我是因甚麼事情的出現才令我對自己的信念出現懷疑,我之後又察覺原先的理念有甚麼失誤,繼而又覺得另一種理念才更正確,令我不得不選擇心目中的真理。
 
然而,梁天琦等本土派人士在今次轉軚的時候,有向市民交代過他們轉軚的過程與原因嗎?他的說法其實模稜兩可。他一方面說,會以一個「resounding no」去表示自己不會繼續主張和推動港獨,並實際關閉了載有港獨內容的Facebook;但另一方面又說,他這樣做,是為了入立法會,所以不能予人把柄。兩者前後矛盾,何者為真?
 
有點政治常識的人都知道,入立法會從來都只是從政的手段,不是目標,梁天琦怎會不知道?這不似是他們自己的真誠選擇,而更似是有人在背後教唆。如果不是這樣,他們應向市民交代,他們是在怎樣的情況下「轉軚」的?他們現時的想法究竟是怎樣的?為何為了入立法會「爬入去,躝入去」都願意?那追隨者將來也要跟著他們去爬,去躝,連誠實與原則都可以不顧?!
(轉載自2016年8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