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已不能反映通脹

人們已習慣了以消費物價指數來反映通脹的程度。不少商業機構都以此作為薪金調整時的重要參考,而不少提供公共服務的機構亦會以此作為收費調整的準則。然而,由於社會環境的變遷,這種做法已明顯不恰當,並且會令貧富更加懸殊,社會矛盾愈趨激化。近期西方社會出現的眾多暴力事件,相信與此有莫大的關係。
 
當人類的生產力尚處於較低水平的時候,人們連生命的最基本需要都未能滿足,所以每當收入增加,就會大部分拿來消費。如果生產供應跟不上,物價就會上升。在這個年代,流通的貨幣一增加,消費物價指數就會上升,而消費物價指數亦可以被用作通貨膨脹的寒暑表。
 
隨著第三世界亦逐步現代化,人類的生產力已足以解決社會人類的生活所需,在這種情況下,即便社會上的貨幣供應增加,亦不會全部流入消費市場,而是更多地流入投資市場。
 
金融海嘯之後,美國不斷QE,市場上流通的貨幣應有所增加,但反映通脹的消費物價指數卻長期偏低,這看來一點也不合理,原因不是資金沒有流動,而是資金集中在投資市場與投機市場流動,令股價與樓價都上升了不少。只是股價與樓價的升跌,過往都一直視作與通脹無關,不會被計算在消費物價指數裡。於投機市場的衍生工具,更連資產也算不上,時間一到就會歸零,根本沒法統計,但並不等如資金沒有在投機市場流動。
 
因此,QE未能令通脹上升是因為貨幣有量乏流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QE後,貨幣的流通仍是有增加的,只是集中在投資與投機市場,否則美國的股市憑甚麼屢創新高?
 
亦是因為這個原因,在多輪QE之下,只有那些富裕階層才有得益,那些沒有恆產的普羅大眾,根本分不到一杯羹。他們雖然也可以因物價不升而受益,但亦會因物價不升而沒有機會加薪。他餓不死,凍不僵,卻眼白白看著有資產的人財富倍增,過著奢華的生活,心裡很不舒服。
 
本來,有資產的人無端端因QE而財富倍增,應自知此乃不勞而獲,某種程上可算是不義之財,應多做善事,棄財避災。只可惜有些新富起來的人,財大氣粗,到處招搖。有人高調地搬入價值連城的豪宅,競投過十萬元一瓶的紅酒,還要帶幾個美女上遊艇出海。他可能沒想過,遊艇上有個水手,年逾四十,因未有物業,未能娶妻生子,心中有何感受。不知會否有一天,這個水手決定把積蓄買了一把槍,然後……。我擔心我們的社會正朝這個方向發展。
 
世界將繼續QE,而用直升機撒錢的方法已被否決。即是說,資金仍會落入有資產的人的手裡,令貧富懸殊的情況更加惡劣。我想我們這個社會愈來愈暴戾,愈來愈不安全。 
(轉載自2016年7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