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把居倫遣返土耳其嗎?

土耳其政府已正式向美國提出,要求引渡涉嫌策劃政變的宗教領袖居倫。奧巴馬稱,將根據兩國的引渡協議處理土耳其的要求。CNN電視台稱,根據這個協議,美國會在確認在美國的土耳其人做出了某些「會被遣返行為」後,才能啟動遣返程序,但「叛國罪」不包括在內。而居倫則一再否認涉及這次政變,並指政變是埃爾多安自己策劃的,志在清洗反對派的勢力。
 
現實是,近日被土耳其政府逮捕或停職的人已超過5萬人,範圍不單涉及軍警人員,還包括逾3,000個法官、15,000個教師,以及數目未知的傳媒工作者。由民主選舉出來的埃爾多安政府,正幹着與專政獨裁者不遑多讓的勾當!
 
對此,美國政府只輕描淡寫地提醒土耳其政府,不要破壞民主根基,並沒有加以譴責。更沒要求予以制裁。若是同樣事情發生在美國不喜歡的國家,美國的態度會完全不一樣。這反映美國仍十分希望與埃爾多安政府保持盟友的關係,以聯手對付伊斯蘭國與俄羅斯勢力。
 
不過,我認為美國絕不會輕易把居倫遣返土耳其。這不符合美國的根本利益,因為以居倫為代表的伊斯蘭溫和派,是美國打算扶植的力量,以對抗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一旦居倫被遣返,伊斯蘭溫和派就會失去精神領袖,可能會逐漸式微。那麼西方國家就不容易再有機會與回教國家和平共存,兩個文明將陷入無休止的衝突。
 
居倫是伊斯蘭教士中少有的溫和派,他接受現代文明,積極引導信徒去適應西方世俗的主流生活方式,成功做到既不違反教義,又不至於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他認同民主政制,鼓勵公民參政;他主張跨文化、跨信仰的對話溝通。他主張約見天主教、東正教以至猶太教的精神領袖,展開理性溝通,以免世界文明以衝突告終。
 
他最着力推廣的是教育工作,在全球160個國家辦了過1,000間學校,學生已超過200萬人。他辦中小學,亦辦大學。他辦的學校遍布世界各地,連歐美地區也可以看得到。他的學生遍布各行各業,尤其集中在司法界、傳媒與金融界,影響力十分大。他的信徒亦辦了不少慈善事業,對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施以人道援助。
 
他與其他伊斯蘭教組織最不同的地方,是他不以推翻西方建制為己任,而是要求信徒適應在建制下生活。他在被埃爾多安政府迫害的時候,選擇流亡美國,而不是去巴基斯坦,足以反映他的政治取向。美國政府應十分樂意居倫運動可以在伊斯蘭世界普及起來。
 
像居倫這種能融合西方主要價值觀的伊斯蘭教領袖,是土耳其特定環境的產物,西方自己是培養不出來的。現在難得出現了一個,而且還會開枝散葉,有繁殖能力,美國怎會不珍而重之。因此,除非土耳其政府能拿出罪證確鑿的指控,否則美國政府一定不會把居倫遣返土耳其。
(轉載自2016年7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