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變後形勢複雜

土耳其屬回教國家,但在眾多回教國家中,土耳其是較為世俗化與相對開明的一個。在原教旨主義當道的今天,土耳其仍堅持政教分離,不容教士干政。在土耳其的大城市,宗教氣氛已不太強烈,戴頭巾掩蓋面部的女性並不多,男士多穿西裝,與其他歐洲城市分別不大。這可能與土耳其一直有意與歐洲融合有一定關係。從經濟利益的角度來考慮,與歐洲融合的好處的確較多,所以土耳其人一向都會自覺地走世俗化的路線,以顯示自己與一般回教國家有別,這樣才能更容易被歐洲國家接受。不過,近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妻子就經常在公開活動時戴面紗,引起土耳其的世俗派擔心,土耳其是否會返回政教合一的老路。
 
埃爾多安雖然一直否認他有這樣的意圖,但從他在今次政變後的反應來看,他明顯視世俗派為威脅他的反對勢力,非要狠狠地加以打擊不可。為此,他無可避免要借助宗教勢力,令宗教勢力有更大的機會介入土耳其的政局。西方國家十分擔心,宗教勢力的介入,會破壞土耳其原先那套與西方較為接近的民主憲制。
 
土耳其政府在政變後的行為,完全不似是一個民主政府,而像是一個為了維護執政權力而不惜動用一切手段的獨裁政權。土耳其政府不但拘捕了數以萬計的涉嫌參與政變的軍警人員,還解除了三千多個法官的職務。目的不似是純為了追究責任,而在於清除異己。此外,土耳其政府又醞釀要恢復死刑,予人的感覺是要把政敵在人間清除,免留後患。
 
土耳其政府認為,今次政變是旅居美國的著名教士居倫在幕後策動的,要求美國把他引渡回國。
 
76歲的居倫是當代穆斯林世界的重要思想家,是居倫運動的精神領袖。在土耳其,他的支持者遍布軍隊、警方、情報組織、司法機構、以至傳媒與商界,影響力極大。埃爾多安與他的正義發展黨在冒起時,亦全賴與居倫結盟。憑着居倫支持者的鐵票,埃爾多安才會有機會當選總統。即便在當選後,埃爾多安仍得借助居倫在司法界的影響力,才能把一些不聽話的世俗派將領告上法庭,從軍隊中清除出去。
 
居倫一直是埃爾多安的重要盟友,直到埃爾多安察覺居倫原來也有政治野心,意圖在系統中悄悄攀升,直到取得權力為止。結果,盟友變成政敵,居倫不得不流亡美國。
 
暫時仍未有證據證明居倫是政變的策劃者,但埃爾多安卻很明顯想借今次政變清理居倫在土耳其的勢力。西方對埃爾多安的不文明做法雖有微言,但土耳其是西方在中東的主要盟友,需要借助土耳其來對付伊斯蘭國與俄羅斯勢力。因此,西方不會對土耳其的不人道行為作太大的反應,以保持雙方的合作關係。不過,政變後,土耳其的局勢已變得極其複雜,後局的變數很多,西方已覺得有點不易把控。
(轉載自2016年7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