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真要用直升機灑錢嗎?

市場傳言,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與美國聯儲局前主席貝南奇會面後,有意採用直升機灑錢的方法,去挽救大舉QE仍不見起色的日本經濟。
 
日本央行在本世紀初已開始QE,不但買債券,還買股票。日本央行已成了90%日經成分股公司的十大股東之一。而央行大量買債的結果,已令債券的孳息率跌至接近負利率。可見原先的QE手法已沒法見效,再搞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市場才會傳言,日本會不惜採用以直升機派錢的方式去激活經濟。
 
現實是現有的QE方式有量乏速—貨幣的發行量雖然增加了不少,卻沒法在市場上大量流轉,而是停滯在銀行系統與資產市場,未能對實體經濟產生裨益。企業手上雖然有錢,卻不敢擴充業務,只用來回購自己公司的股份,或拿來拼購競爭對手。這並不能為社會提供更多的工作崗位,令工資水平難以上升。結果,人民依然不敢增加消費,經濟因而缺乏需求一方的動力。貨幣缺乏流轉,難以產生乘數效量,光是量多也沒有用。
 
日本的企業與民眾不肯投資與花費是有原因的,因為日本的競爭能力已大不如前,很多市場已被韓國與中國搶去,而日本自身亦人口老化,社會缺乏創新與動力。任天堂的Pokémon的成功,只是少數的例外,救不了整個日本。
 
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日本政府才想到用直升機灑錢的方法。因為只有這樣,錢才能直接落入普通老百姓的手裏,而不是留在銀行系統裏。老百姓手上多了一筆橫財,自然會樂於去花錢,令經濟可以靠新增的需求去推動。
 
然而,央行可以憑甚麼去用直升機派錢呢?現有的機制並不容央行這樣做。央行在推行QE時,是換回債券與股票的。亦即是說,央行在放錢出市場的時候,是買回一定資產的。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不擴張,央行是不能合法地增加貨幣發行量的。
 
然而,若把錢派給老百姓的同時,要老百姓承諾將來要本息歸還,那老百姓就有錢也不敢花。直升機派錢的好處是,派了給誰也不知道,拾到錢的人會認為是發了橫財,自然樂於去花費。這樣就可以刺激社會的需求,增加資金的流動速度。
 
不過,用直升機灑錢很難派得公平,且很容易失控,引起社會暴動。再者,現時央行發鈔亦不是完全亂來的,央行仍得看手上有多少資產才能發多少鈔。若然想派多少就印多少的話,那人民很快就會對貨幣失去信心。人民就會不再相信日圓,就會趁日圓尚有人肯接受的時候就盡量買東西,並把餘錢兌成較安全的外幣。屆時,日本就不用擔心沒有通脹了,但有的卻是控制不住的惡性通貨膨脹。而且是一發不可收拾,足以令政府倒台。因此,日本政府雖然已接近走投無路,仍不會用直升機派錢。因為這等同飲鴆止渴!
(轉載自2016年7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