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發鈔 後果堪虞

在金本位年代,政府承諾所發出的鈔票可兌換一定數量的黃金。鈔票是可以提取一定數量黃金的票據。使用鈔票可以省卻帶着實金去做買賣的麻煩。鈔票的價值存在於它可提取得多少黃金。
 
這種制度限制了政府可以任意發鈔,因為政府先要有了黃金,才能按鈔票的含金比例來發鈔。如果政府不遵守規劃胡亂發鈔,持有鈔票者就會擔憂鈔票的兌金能力,要麼及早把鈔票兌成黃金,或用來購買有用的東西;要麼就把它兌成信用更好的其他國家的貨幣。
 
聽長輩講過他們生活在國民黨政府胡亂發鈔的年代,鈔票上印的面額愈印愈大,但鈔票的購買力卻愈來愈低。結果,僱主發工資的時候要用麻包袋才裝得下,金額大到要數也要數幾個鐘頭。為了趁鈔票的購買力未全部貶值之前,盡快去買東西,大家數也數不了,用秤來秤一下大約的重量就算了。拿到工資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飛奔去街市買所需要的東西,買得慢,就會買不到那麼多,因為物價會不斷上升。
 
在這種惡性通脹的年代,人們除了會把鈔票盡快買東西外,還會把餘錢第一時間兌換成購買力較穩定的外幣。所以在市場上流通的都是劣質的法幣(國民政府發行的法定貨幣),儲存起來的則是優質的外幣。經濟學上稱這種現象為「劣幣驅逐良幣」。其實,不懂經濟學的販夫走卒都懂得這樣做。
 
阿根廷在惡性通脹時流傳一個笑話,就是坐的士平過巴士。因為坐巴士是上車時付鈔,坐的士是下車時付鈔。這段車程的時間裏,鈔票貶值的幅度已超過巴士與的士的票價差。如果把付費時的幣值兌成黃金或外幣計算,坐的士會比坐巴士便宜。
 
據長輩說,他們不會把法幣存入銀行等貶值,而是兌成外幣或黃金儲存,到要買東西時,才兌成法幣。每次兌法幣前,都要一早計劃好,打算買些甚麼東西,出動家人一齊分頭去購買,以節省時間。有時,用小量黃金換到的法幣實在太多,一家人一時用不完,所以要與親友約好,一齊去盡快買東西,把手上的法幣用光。由此可見,人們是如何急切地參與這場劣幣驅逐良幣活動。
 
現時,各國政府都在靠QE去救經濟,他們雖然沒有像中國國民政府年代那樣,由政府直接印鈔,但實際上,一樣在向市場提供大量的鈔票。金本位被放棄後,世上已沒有機制阻止政府這樣做。
 
政府印鈔的程序比較複雜,老百姓弄不明白,被蒙在鼓裏也不知道。簡而言之,QE是靠央行(在美國是聯儲局)向市場買債,既可以買國債,又可以買企業債,還可買按揭證券。這樣,政府就可以繼續有錢去搞福利,搞軍備競賽;企業就有錢去擴張業務,而按揭證劵公司亦可以不斷有錢借給老百姓買樓。至於央行哪來這麼多的錢,因為債券是一種資產(如無意外,將來可以本息收回),央行手上有資產,就可以此為基礎去發鈔。某種程度來說,可謂是無中生有。
 
然而,為何近年各國這樣大量地造錢,仍然未見通脹出現呢?這個問題明天再談。
(轉載自2016年7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