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後的投資大環境

市場原先預期英國會選擇留歐,但公投的結果卻是脫歐;市場上很多投資者都措手不及,損失慘重,如今不得不重新調整自己的投資部署。究竟英國脫歐會令投資市場的局面產生甚麼變化,這是手上有資產的人都必須關心的問題。
 
英國原是歐盟成員,現在選擇要脫離,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有變就意味着不穩定,不穩定就表示會有風險。所以市場出現的首個反應是要避免風險。
 
這是一種防守性的反應,目的在於減少損失。資金於是選擇離開會變動得比較多的地方,轉移去受脫歐影響比較少的地方。這就是離開英國,離開歐洲,轉移去美國、日本、以至亞洲那些尚有增長力的地區。英鎊、歐元下跌,美元、日圓上升,就是資金流向的軌跡與風向標。
 
英國脫歐所造成的震盪,不但會有餘波,還可能出現蝴蝶效應,所以人們至今仍無法評估市場甚麼時候才能穩定下來,因為還在變的因素實在太多了。
 
卡梅倫辭職,令英國內閣必須重組,究竟是脫歐派上台還是留歐派繼續執政,至今仍未看到端倪,但結果卻有完全相反的區別。
 
此外,蘇格蘭、北愛爾蘭會否選擇脫英,以及英國對他們要求脫離會採取甚麼態度,後果也會很不一樣。上世紀初,愛爾蘭爭取獨立時,就觸發了英愛戰爭,打得非常慘烈。但任由他們獨立,大英帝國最終可能會變成小英格蘭,以後可能淪為二流國家。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會下降。
 
現在的問題是,不只英國要求脫歐,其他歐洲國家如法國、荷蘭、西班牙、意大利等,民間都有很多類似的呼聲,令這些國家的右派政黨蠢蠢欲動。為了阻止脫歐的風氣進一步蔓延,歐盟不得不對英國採取殺雞儆猴的態度。這足以令英國的經濟備受打擊。打人自己無可避免會受傷;因此歐洲的經濟也好不到哪裏去。此之所以英國與歐洲的股市還需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喘定。資金會逐步撤離歐洲。由於美國與日本的股票已不便宜,部分資金可能流向亞洲。因此,對亞太區的股市不宜看得太淡。
 
世界不穩,美國已沒有條件加息,債券於是再受歡迎。其他可提供穩定派息的股票,如公用股與房地產信託基金,亦一樣會被追捧。而那些願意冒風險的基金,則會選擇那足以令人有幻想的創新股與科技股。
 
面對種種不利的環境,各國政府已手足無措,唯有加強QE,增加貨幣供應。長此下去,人們遲早會對貨幣系統不再信任。今後,人們會更傾向持有實物資產,包括黃金與房地產。
 
年初以來,黃金已升了約兩成,而房地產市場亦有回穩跡象。有關對這兩個市場的看法,另文再續。
(轉載自2016年7月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