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主義走向孤立沒有前途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港人驚覺,原來本土主義非香港獨有,它差不多已成了很多人的「普世價值」。英國人要脫歐,蘇格蘭人要脫英,連美國人也覺得,世事讓世人自理算了;美國人最緊要是理好自己。 
 
簡而言之,本土主義的精神,就是各家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用現代人的說法,就是我這裡優先,別讓外來人侵佔了我這裡的資源。
 
然而,我「這裡」是指哪個範圍呢?原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英國人不想被歐盟拖累,愛爾蘭人早就與英國割裂;蘇格蘭人現在也希望可以與英國人分道揚鑣,想不到連倫敦人也不想被英國人拖累了!
 
英女皇曾經這樣問:「給我三個理由要英國留在歐盟!」意思是如果講不出,不如早點離開吧!脫歐派就是在公投前夕借女皇這句「舊問」,暗示英女皇也支持脫歐。不過,英女皇今天應開始意識到,提倡本土優先,對大英帝國不一定有好處,它只會令大英帝國分崩離析。
 
我發覺,有些主張香港獨立的年輕人,有時會批判「中環價值」,不知道會否有一天中環人也興起獨立的念頭?其實,很多人家中的孩子早已「躲進小樓成一統」了,這可是做家長喜聞樂見的情況?
 
獨立的另一面就是孤立。不想被其他人拖累,那怎麼與其他人往來,互通有無?各自保護自己利益的結果,只會是連雙邊貿易也沒法進行!世界並非未做過這類實驗,結果是大家各自建立起關稅堡壘。以至自己的產品無法出口,別國的產品無法入口。美國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就主張禁止廉價的中國產品入口,以免美國工人失業,但這真的對美國有好處嗎?
 
香港奉行自由貿易,基本上沒有關稅,所以在香港甚麼都有。我們可以喝法國紅酒,吃西班牙火腿,穿意大利時裝,用美國電話……羨煞世人。如果我們奉行本土主義的自給自足方針,我們就只能食元朗絲苗、流浮山生蠔、沙田乳鴿;味道不錯,但養不活七百萬人。
 
英國脫離歐盟後,好處是有更鮮明的獨立形象,但亦會被歐洲視為非我族類。英國人要重掌邊境的控制權,目的是不想給別人隨便進來,那歐盟各國可能亦會還以顏色,不再容許英國人可以自由進出歐盟國家。英國人將來要去歐洲旅遊,可能還不如香港人持特區護照方便。
 
據說,有些歐洲國家已要求在當地工作的英國人及早申請工作簽證,以免突然變成非法勞工要遞解出境。
 
這樣發展下去,各國之間的芥蒂只會日益深化,國族矛盾激化的結果往往就是戰爭。
 
二十世紀的前半段,歐洲戰爭不斷,歐盟的成立就是想避免重蹈覆轍。本土主義的回潮對世界和平所起的都是消極作用,不明白為何香港會有這麼多的「有識之士」對此竟全無警惕?
(轉載自2016年7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