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意撇甩王文彥

中原地產的另一位大股東王文彥先生,最近又召開記者招待會,公開指控我聯同另一個股東與中原的管理人員,剝奪了他作為中原的大股東在中原應有的管理權。
 
我本無意把一間私人公司的內部矛盾,透過傳媒去公開喊話;但王文彥先生既然作了這樣的選擇,我亦只好作點公開的回應,讓公眾可以從多個角度了解事件的真相。
 
王文彥先生是中原地產的創辦人之一,他在中原的管理權本來牢不可破,加上他在性格上遠比我執着,所以他在中原的年代,我都盡量忍讓,不想與他衝突。
 
然而,他所作的取捨經常沒法獲得公司其他管理人員的認同,為了避免公司經常出現散班的代價,我有時只好選擇以公司的整體利益為重,並沒有次次站在王文彥的一邊。以至令王文彥覺得我幫員工也不幫他。
 
現實是王文彥先生在管理上的確存在着某些短板,不但一般同事難與他合作,連他的親人也沒法與他一起工作;我是他一生中與他合作時間最長的一個。他這種性格導致他想推行的政策,經常沒法在董事會內得到足夠的支持,我可從沒有刻意去架空他。
 
王文彥覺得這種情況令他沒法一展所長,所以選擇在1992年離開中原,在外面創立一間新的公司──長安,以證明他的那套是可行的。
 
可惜,經過逾二十年的努力,長安依然沒法打開局面。他後來又收購了一間在太古城與沙田都做得不錯的中型公司怡居,卻一樣愈做愈差,叫人大跌眼鏡。
 
王文彥先生離開中原二十多年後,現在又想重返中原,中原的管理層難免對此有所顧慮。他們只願意接受王文彥做一個非執行董事,卻不敢讓王文彥全面主政。
 
現實是自王文彥離開中原的二十多年裏,中原已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王文彥如果肯面對現實,不難意識到自己與公司脫節;硬要重返中原,不但會害苦公司,亦會害苦自己。他沒有自己的班底,怎樣去統領一個業務覆蓋全國,人員超過六萬人的公司?
 
如果王文彥真的如他當初所說,打算只在中原當一個在野股東算了,我其實十分樂意照顧他作為股東在中原的權益。1992年他離開中原後,我所開拓的新業務,包括在中國大陸的業務,我都有預留給他一份,我從沒有讓王文彥的股份在比例上比我少。
 
中原在中國內地的業務,現在已遠比香港的業務大,王文彥有參與過嗎?他究竟有多大的貢獻?但他卻十分自信地認為,由他來當政會比我做得更好。只可惜,他這種想法完全無法取得現有的管理人員的認同;以至即使我肯讓位,也沒法成事。
 
我其實一直都沒有意圖在股東層面撇甩王文彥,我願意公平地派發股息,讓他分享公司的成果。但擁有權不同管理權,王文彥必須爭取得其他股東與公司的管理人員的支持,他才能把他的擁有權名正言順地轉化為管理權。
(轉載自2016年6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