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英國會選擇留歐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英未對是否脫歐的問題進行公投。民調顯示,兩派力量不相伯仲,早前更是脫歐派略為佔優,但依我自己的推論,我認為大多數英國人會選擇留歐。
 
英國現時是歐盟的一分子,脫歐就是要改變現狀。那麼,能否找到足夠的人支持去改變現狀,將視乎英國人對現狀的滿意程度,以及視乎改變現狀後可為英國帶來些甚麼好處。
 
由於改變現狀所能帶來的好處,都是一些尚未出現的東西,只屬猜想,存在着很多變數。而且支持脫歐的說得出脫歐的好處,反對脫歐的一樣說得出脫歐的壞處。在兩派互有支持下,老百姓只會被弄得愈來愈困惑。因此,我預期普通老百姓在投票時,會主要考慮對現狀的滿意程度,而不是將來會有甚麼好處。因為將來是虛的,現在是實的;靠實好過靠虛。
 
英國的現況,其實在發達國家中已算是比較好的一個。經濟增長還可以保持在2%以上,失業率只有5%。在當前的全球不景氣環境下,英國人真是夫復何求?求變的結果是變差的機會比變好的機會更大。
 
當然,社會上不可能人人都是得益者。英國作為歐盟的一分子,在人力市場上就得向歐盟的成員國開放。葡萄牙人、波蘭人、保加利亞人,以及吉卜賽人,都因此可以進入英國找機會,因而搶走了某些英國人的機會。這對那些剛出來社會工作的青年人難免有一定的威脅,導致英國也有本土主義冒頭。支持留歐的女議員考克斯被殺的時候,兇手高叫的口號,就是「英國人優先」。
 
然而,這些外來工作者,要麼真的有一技之長,要麼就是願意做一些英國人厭惡的工作,對英國利多於弊,他們年輕力壯,可以補英國人口老化的不足。英國的失業率低,大部分英國人都不會因擔心失「飯碗」而支持脫歐。
 
其實,歐盟已在很多地方遷就英國,容許英國保留相對自主的地位,不必遵照「更緊密聯盟」的要求,但在貿易方面卻可享受歐盟成員國的同等待遇。
 
英國若然脫歐之後,歐盟與全球各國所簽訂的雙邊關貿協議,就不再照顧英國,英國就得獨自與這些國家重新簽訂協議。這類協議談判經年,即使不作重大修改,單是行政上重新確認,也需要花費大量精神時間,真是費時失事。美國政府就預先表明,若是英國脫歐,不會再給英國同等待遇。
 
現時在國際上,幾乎未有一個國家支持英國脫歐,不但歐盟的成員國不贊成,美國、中國、日本等經濟大國都不贊成。英國人沒有必要冒天下之大不韙。
 
事實上,留歐對英國真是利多於弊,大部分英國人都是留歐的得益者,到真的要表態時,他們一定會從實利出發。這批人平時不太發言,但眼見脫歐派在民意調查時略為佔優,反會驅使他們一定要出來投票。因此,我認為留歐派會在今次公投中勝出,而且會勝得相對明顯。
(轉載自2016年6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