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維園難建民主中國

本土派認為:香港人應集中力量建設香港民主,而不是中國民主。因為中國的民主,一如越南的民主,不關香港事,港人沒有這方面的責任。再者,要建設中國的民主實在太遙遠了,而且難度高,風險大,香港人犯不着。
 
這種思想太狹隘了。現實是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已經獲得世界各國的承認與尊重,香港自身沒法加以改變。歷史上,中國的改變都一直影響着香港。香港現時的一國兩制,本身就是鄧小平行改革開放路線的結果,如果中國依然行毛式統治,香港人的命運會很不一樣。以後,若然中國的政治變得更加開明,香港的民主發展亦應該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沒有中國的民主作保障,香港自己建立起來的民主也只能是一時的,未必能夠持續的。即使香港人再勇武一點,也不可能完全跳得出中國的制約。
 
香港的泛民主派,表面上並沒有因本土派的不認同而放棄建設民主中國的理想,但長期以來泛民所做的,卻對建設中國民主幫助不大。他們叫的口號,很多都不容易實現,而他們亦拿不出具體的策略,可以令追隨者相信,只要跟着他們的路線走下去,他們的理想終會實現。
 
他們每年在維園集會時,常高叫結束一黨專政,但中共政權可會因此而受到動搖?他們又喜歡叫某某人下台,但某某人可曾因此而下台?他們只會要求北京為香港的民主發展提供路線圖與時間表,但自己卻沒有一套時間表與路線圖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叫跟隨者好不失望。
 
香港的年輕人起初跟着他們一起遊行,叫口號,但漸漸發覺這樣的效用不大,於是懷疑起來。最近見泛民找不到辦法了,竟然走去叫張德江換特首,那真是連初衷也忘記了。香港人怎可能跟隨那些選擇告御狀的人去追求民主呢?難怪年輕人會選擇離棄泛民,要自立門戶了。
 
我並非有意叫人去抵制六四燭光晚會,我個人十分支持建設民主中國的宏願,但只是覺得光靠在維園唱歌叫口號是難以建設民主中國。此舉雖然可以令中共如芒在背,但邊際效應已經遞減。久而久之,中共可能已體會到,幸好香港有個維園,幸好支聯會的拿手好戲只是搞燭光晚會;否則香港匯聚了這麼多的人想要建設民主中國,真不知道還會做些甚麼事?
 
因此,我十分認同年輕人說,應把六四的意義與本地的需要結合起,當然亦要與中國的需要結合起來。香港人已不滿足於發洩一下悲情,訴說一下宏願,而是想看到一些具體的成果,那就研究具體的策略與做法,而不是空談理想。
 
只可惜,即使是年輕的一代,他們設想出來的方法,亦不外是示威、遊行;勇武一點的,亦不過是掉掉磚頭而已;其所產生的效用一樣非常有限。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大家太着意去展露自己的政治姿態,而不太講求實施的政治效用。有關這方面的意見,稍後再談。
(轉載自2016年6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