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為何抵制紀念六四

當本土主義剛開始在年輕人中間蔓延的時候,泛民對這股潮流的發展估計不足,以為這是一股新的反建制力量,最終會與泛民站在同一條陣線,成為他們的新興力量。
 
因此,在本土主義苗頭剛出現的時候,泛民並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沒有批判本土主義的狹隘性,還在一定的程度上推波助瀾,今天他們應該意識到,今次他們可能是搬起石頭砸在自己的腳上。
 
現實是,本土主義坐大之後並沒有成為泛民的一分子,而是與泛民畫清界線,甚至處處站在泛民的對立面。他們揶揄泛民,羞辱泛民,奪走了泛民的新進力量。本土力量對支聯會紀念六四運動的抵制,更對泛民的未來發展造成嚴重的打擊。
 
每年的紀念六四活動,一向都是泛民凝聚民眾,向建制展示力量的重頭戲。泛民利用這種紀念活動,散播自己的理念,及吸納新生力量。沒有六四紀念活動,泛民根本不可能發展到今天這麼大。
 
此之所以,當全世界的天安門學生的支持者都放下了悲情,過正常生活,去追求更符合本土與切身需要的理想時,香港的泛民仍堅持每年大張旗鼓,行禮如儀。年輕人於是質疑,泛民這樣做究竟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呢?還是真的想在香港推動民主?年輕人覺得,如果任由泛民每年這樣搞下去,香港的民主運動就會永遠被制約在紀念六四的形式中,以後難有突破。
 
因此,他們在六四當晚抵制支聯會搞的燭光晚會,各自在自己的校園搞研討會,研究如何把六四的意義與本土的需要結合起來。其實,去年年輕人已這樣做,但規模沒有今年那樣大。
 
以我觀察,在年輕人之中,認同泛民的人已愈來愈少。今年六四的燭光晚會將會少了很多年輕人。泛民已開始要面對後繼無人的隱憂。難怪有泛民中人私下懷疑,本土派是中共派來的特務,中共幾十年都無法造成破壞,本土派三扒兩撥就達至了。 
 
我沒法確定本土派中有沒有中共的特務,但弄至這樣的局面,泛民自己也有相當大的責任。我很早時就批評過,泛民不能只懂得展示自己的政治貞操,而不懂得為香港人爭得具體的政治權益。
 
在紀念六四的活動中,泛民一方面高叫結束一黨專政,另一方面又叫中共平反六四。其實六四在民間早有定論?沒有必要去追求被視為一黨的平反!只有在封建時代才需要皇帝說了算。泛民可謂滿腦子封建思想。
 
我有詆毀他們嗎?看看他們見張德江的時候便知道了。他們竟去要求張德江撤換梁振英。這是否有點像告御狀?間接認同中共可以代港人決定特首的去留。這與泛民平時的追求不是背道而馳嗎?這些連政治定位也弄不清楚的泛民領袖,怎會得到年輕人的支持!
(轉載自2016年6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