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產還有路嗎?

由於王文彥先生手持中原地產的否決權,而他要求的輪流做莊條件亦完全沒有可行性,看來中原地產的上市計劃已經告吹。有朋友很為中原的處境擔心,問我中原的路以後還可以怎樣走? 
 
我可沒有這麼悲觀,中原今後可以選擇的路還多着呢?
 
我對王文彥先生的性格早有了解,他對中原上市的反應我亦早有預期,我一直不存厚望;只是中原中國的管理人員很想試多一試,我沒有理由加以阻止。事實上,中原在內地的很多競爭對手資金都比我們豐厚,而他們已全面開展規模戰、價格戰與消耗戰,如果我們沒有新的資金來源,在短期裏,我們一定會處於下風。 
 
然而,這只會阻礙我們的發展速度,令我們保不住我們在內地已佔據多年的龍頭位置,但不足以令中原沒法生存下去。中原的求生意志仍比行內一般的對手強烈,我相信我們很快可以找到生存的空間。
 
中原在它的發源地香港,市場地位仍十分鞏固,已拋離對手多個馬位。而在中國內地,中原現時受壓的主要是二手市場,但我們仍穩佔老二的位置。至於在一手市場,中原的市佔率依然排在榜首。而在工、商、舖市場,中原的根基都打得比行家好。只要我們充分利用好我們的優勢,補好我們的短板,我們不但可以生存下來,還可以對老大產生威脅。 
 
這些年來,由於我的無為,令中原的成員可以進行自組織,中原已逐步發展成一個有機的生命體,我們的求生意志與繁殖意志已散布在全身每一個細胞。相反,我們的對手都是中央集權,企圖以IT技術達至「強管理」的效果,表面上他們井井有條,但他的系統缺乏自我修補能力,一旦出事,很容易全面崩潰。而中原則一向已處於Chaos之中,互適自適是我們的常態。我們在競爭對手的壓力下,只會進步得更快。 
 
去年,我們在對手排山倒海的進攻下,依然取得過可觀的盈利,現金流亦是正數。相反,我們的競爭對手卻燒錢無數,非要進行融資不可。若以手上的現金與公司的規模作比較,中原的處境比競爭對手更穩妥。 
 
從這個角度來看,即使中原上市被阻,我們也不愁沒有營運的資金。我們的財務政策一向很保守,既沒有外債,又沒有內債,有需要時還可向銀行借錢,或引入策略性新股東。有興趣的投資者多着呢。 
 
我得承認,由於我的無為,中原在管理上仍有漏洞,營運效益亦不算不高,但這正好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的改善空間。我們的組織架構還有可以精簡的地方,我們的營運系統亦有可以優化的地方,我們可以做,並且有能力做的事可多着呢!我有信心,我們將逐步拉近與對手之間的距離。
(轉載自2016年5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