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型走勢極其少有

孫子說:「勝可知,而不可為。」其意思是:經過對交戰雙方的實力作出客觀的評估後,我們應該可以知道誰勝誰負,但一個將領不可能有為地改變這種客觀現實,令條件不足的一方變成勝方。
 
這是一種客觀地對待現實的態度,政府在對待經濟增長時,也應有這種態度。我們應該透過各種各樣的監察與統計數字,對未來的經濟增長作客觀評估。但經濟增長最終可達至甚麼水平,實非政府可以控制。因此,不宜把經濟增長訂定成一種工作指標,硬要在某一段時間之內去完成。
 
接受《人民日報》訪問的權威人士認為:中國有很多固有矛盾還沒有根本解決,又面臨一些新暴露的問題。在這種情勢下,不應該妄想把經濟來一個V型反彈,能在底部穩定下來已屬不錯。所以他預期中國經濟會以L型運行。
 
這種預測雖較為現實,但由於出自權威人士之口,在中國現有的環境下,很容易被各級官員有為地配合,以令經濟發展可以按L型的軌跡運行,那就會捉錯權威人士的用神。因為,世上甚少出現L型的經濟走勢,而今天中國經濟運行的走勢,更不似是L型。
 
L型是先直落,再橫行。但中國經濟是逐步下行,不算是直落。在現實世界,除非遇到毁滅性的自然災害或者戰爭,經濟下滑都不是直落,而是斜落的。急轉直下只是一個形容詞,在實際統計時是很少出現的。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更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在一般情況下,若果政府不加干預,任由經濟作插水式下跌,那一定會跌過頭,那就會出現觸底反彈,而不是橫行。首次反彈的力度會大一些,之後才會愈彈愈小,最後變成橫行。情況一如皮球從高處墮下,先彈跳一輪,最後變成滾動。因此,大部分經濟周期的底部都是由多個W型組成,只是反彈的幅度變得愈來愈平滑吧了。
 
人類歷史上,大部分經濟周期的底部都是近乎U型的底部的,屬於圓底;需要慢慢尋底,慢慢復甦。所謂V型反彈,多出現在股市或期貨市場,由短暫影響的事件所驅動。但宏觀經濟的數據,大都反應滯後,對突發事件有足夠的消化能力,走勢會被平滑化,不容易有V型反彈。
 
整體而言,事物的發展大都是波浪形的,甚少是L型直角的。中國的太極圖所象徵的正好就是自然界與社會上的同形現象。權威人士用L型去比喻中國經濟的態勢,主要是想大家不要對V型反彈有過多的幻想,而不是說中國的經濟會以L型的態勢運行。
 
中國經濟尚在下行,若果是L型的態勢,那豈不是尚在L型的垂直下行線中運行,而觸底時將會是90度的硬著陸。這應該不是國人樂於見到的景象。
(轉載自2016年5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