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人士反對救市

日前,《人民日報》刊登了一篇權威人士論經濟的文章,認為今後中國經濟的走勢,不可能會有V型的急促反彈,連緩緩復甦的U型走勢也不會出現,最有可能的是L型的發展,即觸底後在底部橫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權威人士的這種判斷顯示,中央政府已丟掉幻想,接受現實;今後再也不會為挽救經濟,或爭取「V」型反彈,而進行暴力救市。
 
這當然是好事,因為在過去一段時間裡,中國政府的確曾為了爭取一些不切實際的經濟指標,而浪費了手上不少資源,把活錢變成了死錢,令手上可以調控經濟的籌碼愈來愈少,而經濟卻不見得有甚麼實質的改善,反而埋下了不少禍根。
 
以去年上半年出現的A股狂牛為例,這顯然是一場由官方策動的假牛市。當時,不少官員與學者都有高調加入催谷行動,令老百姓以為鴻鵠將至,紛紛加入炒股行列。有學者解釋,這樣做可以減少對債務融資的依賴,改為可借助股權融資,有利於把當時偏高的利率降下來,改善營商的生態環境。我當時亦覺得這也言之成理。
 
只可惜,中國的證券市場根本不規範,官員疏於監管,而且很容易被買通,以至一些虛有其表的公司也被炒上天價。結果,老百姓手上的血汗錢大量被騙走,嚇得再也不敢輕易入市。
 
個人認為,在中國未徹底改革好整個管治體系之前,根本不可能開放金融市場。沒有法治,沒有產權保障,沒有證券交易的監管,金融市場只會變成大鱷魚肉百姓的場所,對社會發展造成嚴重破壞。
 
老百姓手上的餘錢,本來可用作消費,亦可以拿來投資,是經濟的有生力量。有內需,才能去庫存;有新的資金流入實體經濟,才能促進經濟復甦,令U型走勢取代L型走勢。
 
現在這些錢大量落入投機分子的手裡,只會增加他們興風作浪的能力,令金融市場變得更加動盪。最近,中央向貪污官員與投機分子追究刑事責任,導致大量資金外逃,連人民幣匯價也受到衝擊。
 
這一役,不但老百姓的錢被騙,政府自己的錢也花了不少。救股市要錢,救匯市也要錢。花了這麼多錢,效果卻不明顯。外匯儲備少了,人民幣匯價就更容易受衝擊。至於股市,更至今未能穩定下來,政府手上已持有大批蟹貨,但市場卻認為還要面對終極一跌。即是說,至今還不知道今次政府救市的代價有多大。
 
出現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官員至今未脫計劃經濟思維,以為自己有權在手,就可以操控市場。其實,市場由千萬參與者組成,他們都有自由意志,會隨機作出自己的選擇,事前沒有人知道他們的選擇結果。若然政府一早自行制訂目標,然後企圖透過計劃去達標,只會浪費資源,徒勞無功。 
(轉載自2016年5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