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被殺已五年 中東變得更恐怖

阿爾蓋達領袖拉登,於5年前的5月2日,被美國派遣的特種部隊,成功地在他匿藏的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境寓所就地正法。CIA為紀念這項行動的成功,在社交網站更新內容供人重溫。看來,CIA對這次行動的成功,至今還引以為榮。
 
這項行動的最大得益者,其實是奧巴馬:他能夠成功連任,亦拜這個行動成功所賜。但5年過去後,又再舊事重提,反惹來世人不少批評。
 
有人質疑:為何要將拉登就地正法?拉登身上沒有武器,當時亦沒有反抗意圖,為何不把他生擒回美國受審?這樣既可套取情報(拉登作為阿爾蓋達的最高領導人,一定擁有很多最機密的情報),還可以進行公開審訊,予拉登一個申辯的機會。
 
世人只是不斷看到拉登被美方指控,從沒有機會看到拉登對此有何回應。未審先判不符合程序公義。就此奪去一個人的生命,亦不符合人權原則。戰犯亦應該有人權。生命權是人權的最基礎、最核心的部分,怎可任意踐踏?
 
美國說拉登是恐怖分子領袖,但美國刺殺拉登的做法,與一般恐怖活動差異不大。起碼,有很多中東地區的人民,視此為恐怖活動。否則,中東的恐怖組織何來這麼多新成員不斷加入?變成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事實上,拉登被殺後,阿爾蓋達組織雖然好像沉寂下來,卻冒出了一個更為恐怖的組織伊斯蘭國。
 
阿爾蓋達屬地下組織,行動秘密,目的局限於報復與搞破壞,其影響力相對有限。但伊斯蘭國卻是一個有宏偉願景的政治組織,建國的版圖包括:非洲的東部、北部與中部、亞洲的中部與西部,甚至連歐洲的伊比利半島,亦想把它重新納入伊斯蘭國。他們想匯聚全球的伊斯蘭教的力量,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伊斯蘭文明。
 
他們現在已佔領了伊拉克北部的一些地區與城市,自稱是一個主權國家。一些薩達姆年代的伊拉克官員亦有加入這個組織,令這個組織有一定的行政管理能力,否則他們不可能佔領一個地區這麼久。
 
現時,伊斯蘭國已在伊斯蘭教地區建立起一定的威信,很多地方的武裝組織都願意歸順到他們旗下。即使未能直接與伊斯蘭國聯絡得上的,亦會拉起伊斯蘭國的旗幟。
 
伊斯蘭國能夠迅速崛起,美國自身有很大的責任。美國以軍事佔領方式,企圖在阿富汗與伊拉克建立傀儡政權,又在中東多個國家挑起親西方的群眾搞「阿拉伯之春」,導致伊斯蘭信徒擔憂,西方有意要消滅伊斯蘭文明。這種危機感在伊斯蘭地區已相當普遍。
 
美國現在要做的,是要消弭伊斯蘭民眾在這方面的擔憂,而非只是不斷捕殺恐怖組織的領袖。否則,效果只會適得其反。 
(轉載自2016年5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