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命運及其局限

香港的年輕人近年愈來愈「自信」,尚未在個人層面掌握好自己的命運,已企圖在社會層面爭取命運自決。
 
其實,社會的命運遠比個人複雜。一個人想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已不容易,更何況是社會!一個由這麼多人組成的社會,怎樣才算自決?怎樣去落實自決的內容?都不容易取得共識。這個內部矛盾一旦挑起,往往很難收拾。
 
一個社會無可避免有自己的歷史背景,亦會受到周遭的外力影響。年輕人對此了解不深,很容易產生很多空泛的理想。一旦付諸實踐,就會碰個頭破血流,整個社會都要付出代價。
 
歷史上,港人的命運多是他決,甚少自決。香港原先只是珠江口的一個小鎮。鴉片戰爭令香港成了英國的殖民地,大部分當年的香港人,面對這種命運上的轉變,何曾可以自決?
 
我年輕的時候,香港已有97大限的說法。意思是說,香港的命運到1997年就會出現大變。這個轉變誰也改變不了,故稱為大限。
 
然而,這個年限是香港人訂定的嗎?當然不是。它是英國政府與清朝在1898年所簽定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的租借新界年限,新界人到給英國接管時才知道。
 
原先,按英國與清朝的協議,港島與九龍是割讓的,新界才是租借的。97只是新界的年限,不關港島與九龍事。但政治講實力地位,英國已非鴉片戰爭年代的英國。戴卓爾夫人再硬,也硬不過鄧小平,唯有接受在97年把港島與九龍一併交還中國。
 
於香港本土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外力,受外力操控就不算命運自決;但香港可不受外力影響嗎?
 
現實是不只香港會受外力影響,世界上每一個地方都無可避免會處於各種政治勢力的力場影響下,只是受影響的程度有差別罷了。政治力場一如自然界的萬有引力場與電磁場一樣,看不到,但不等於它不存在。
 
古巴是一個主權國家,但美國說蘇聯不可以把導彈放在古巴,即使古巴說可以,蘇聯也得把付運途中的導彈撤回。
 
美國說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就可以帶領他的嘍囉入侵伊拉克,換掉原有的政府,弄到伊拉克四分五裂,伊拉克人的命運從此大變。可見外力來時,人民很多時都無能為力。
 
如果要我客觀地說真話,我得承認,香港未來的命運取決於中國的命運,多過香港人想如何自決。這是香港的地理位置、歷史背景,與現時中央的政治力場強弱使然。香港人可以自決的空間很小。
 
我這樣說,並非叫香港人不要去爭取掌握自己的命運,而是想讓香港人知道自己的客觀局限,只有在這個基礎上,香港人才可以判斷,甚麼是有機會爭取到的,甚麼是枉費心機的,那我們的氣力才會用得其所。  
(轉載自2016年4月2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