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裸的特朗普大受歡迎

雖然美國共和黨內的「大佬」大部分都不喜歡特朗普,但其他的幾位候選人在民間的支持度實在與特朗普相距太遠,硬要用他們把特朗普換下來,共和黨要付出的政治代價實在太大。「大佬」們的猶豫不決,令特朗普有機會連下多城,幾乎可以肯定會成為代表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
 
特朗普能受到這麼多的美國人支持,實在令人有點意想不到。他語不驚人誓不休,而且處處與美國一向倡議的普世價值為敵,完全不理會自己的言行會否被視作政治不正確。他敢這樣做,是因為他對美國人心目中的真正想法有更透徹的了解。
 
他指墨西哥移民為美國帶來罪行,他們販毒強姦,無惡不作。他主張用墨西哥政府的錢在美墨邊境建造城牆,阻止墨西哥人進入美國。想不到他這樣赤裸裸的種族主義言行竟在美國社會內不乏支持者。
 
他明知回教徒厭惡豬,卻主張用浸過豬血的子彈射殺信奉回教的恐怖分子。他就是要侮辱回教徒,不怕刺激恐怖分子下令追殺他,以示自己有無比的勇氣。
 
他認為,對付恐怖分子,可以不惜使用酷刑,甚至可以用酷刑對付恐怖分子的家人,以獲取訊息,以保護美國人的安全。他認為對恐怖分子不用講人權,有懷疑就可以把他們關起來,甚至驅逐出境。
 
他揚言要對中國進口貨品徵收45%的關稅,以保護美國國內的國貨市場。他又指中國刻意讓人民幣貶值,如果不立即停止,美國就應該報復。他認為以美國的實力,隨時可以還以顏色。他認為,過去美國政府放過中國是不應該的,他上場後就不會這樣做。
 
此外,特朗普對女性極不尊重,叫她們做「母狗」、「肥豬」,指她們胸大無腦,常因生理周期而情緒失控。英國戴妃死後不久,他就表示戴妃長得很吸引,他會毫不猶豫跟她上床。可見這個人可以口不擇言到甚麼程度。
 
然而,美國的民眾卻覺得他真,不似一般政客矯揉造作。赤裸裸的特朗普之所以這樣受歡迎,是因為近年美國人的生活並不好過,已厭倦了只顧政治正確的誇誇其談,寧願有人願意老老實實地與民眾一起去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具體問題。
 
民眾覺得墨西哥移民破壞治安,分薄了福利,所以他就主張築圍牆攔截他們入境。民眾擔心美國會再受恐襲,所以他就主張嚴刑逼供,限制嫌疑犯的人身自由。民眾工作難找,工資受壓,他就歸咎中國產品傾銷,要制訂政策打擊報復。
 
特朗普的這一套,既右傾,又民粹,若果真的付諸實行,是足以對世界造成嚴重破壞;但他這一套卻在美國有相當的民眾支持。美國是最早實行民主選舉的國家之一,為何選民仍會這樣膚淺不理性﹖情況真令人有點擔心。 
(轉載自2016年4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