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崛起的政治危機

日前在談及中國經濟的前景時,觸及中國中產階級已大量出現的議題;但談的主要是中產階級對經濟轉型的影響,沒有談及中產階級對政治轉型的影響。現實是中產階級對政治的影響更不容忽視。
 
財政司長曾俊華對中產的定義是:平日喜歡喝咖啡及看法國電影。此話雖遭到某些社會人士非議;但這個描述可謂已在相當的程度上捕捉到中產的神髓 ──有閒,講品味。
 
一個仍得為口奔馳的人,哪有時間去品嘗咖啡與看法國電影。按大陸的說法,是開始有能力欣賞小資情調。
 
社會上只要有相當一部分人想過小資情調的生活,將對服務行業的發展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中產階級追求生活品味,美食、華服、健康、文娛,都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令經濟可以更多地靠內需去推動,而不用太過依賴出口。此外,中產階級有餘資,需要理財與保險,亦為金融業的發展提供土壤。中國的經濟轉型,沒有中產階級不成。
 
中產階級不用為口奔馳,就有閒暇思考。「我思故我在」。人一思考。就會有自我意識,就會追求更好的社會保障,與個人潛力的更大發展空間。
 
中產階級不滿足於政府光有能力解決民生問題,他們還會追求公平、公義、自由、民主。這些政治上的訴求,無可避免對當權者會形成壓力。若果當權者以為只要在GDP增長上方面有交代,讓中產階級在物質生活上可有改善,中產階級就會放棄他們的政治訴求,那就大錯特錯了。
 
在互聯網時代,政府已沒法阻止訊息流通。中產階級有一定的學歷,懂獨立思考。他們亦有條件出國旅遊,對外邊的世界有直接的觀察。當他們切身體現過不同的政治制度可以予人民不同的保障與不同的個人發展空間時,就會有取捨,就會展現出自己的政治傾向。
 
以我觀察,中國中產階級的政治傾向已經形成,並不斷在社會找機會展現,找空間凝聚。任志強近期的一些言論,正好反映中國中產階級在政治上的訴求。
 
中國共產黨內有些人認為,中共雖然沒有透過民主選舉獲得人民的認受,但因為管治有業績,經濟有增長,所以有所謂業績上的認受性。但於中產階級而言,他們已不滿足於經濟上的業績,他們還要求政府在政治改革上也有業績。而在政治改革方面,他們對政府的表現顯然並不滿意。
 
由於中國的當權者對中產階級的政治訴求採取遏抑態度,已令部分中產階級感到無望。唯有選擇離開,移民去別國生活。然而,能夠這樣做的人在中國是少數,大部分中產階級將留在中國。當權者若然不懂順應他們的訴求,作出適當的政治改革,矛盾總有一天會爆發,造成政治危機。
(轉載自2016年4月2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