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革命改朝換代 還是讓在位者作嘗試好

巴西的亂局使我聯想起第三世界革命勝利後的類似情況。透過革命手段推翻獨裁專政「不難」,問題是革命者當權後,能否迅速讓人民真正過上好生活?
 
事實證明,革命並非改善經濟的有效手段。革命後,人民的政治權利或許有所提升,但經濟環境與人民的實際生活卻不容易有明顯的改變。於是,人民很快對革命的成果感到失望,令在野黨很容易挑撥矛盾,爭取在執政黨完成任期之前取而代之。
 
其實,在第三世界,哪個國家沒有貪污腐化問題?沒有貧富懸殊問題?沒有宗教民族問題?這些問題都不是執政黨一下子可解決得來的。反對黨不愁沒有機會興風作浪。
 
只可惜,無論是民主的政黨輪替,還是革命式的改朝換代,都不足以令以上的問題得到真正的解決。結果只是歷史不斷重演。
 
菲律賓是亞洲最早有民主的國家,但半個世紀以來,經過多次政黨輪替,貪腐問題由個別獨裁者身上蔓延至整個官僚系統,而人民依然要離鄉別井出外當傭工。
 
泰國與埃及兜兜轉轉還是恢復軍人專政。利比亞在卡達菲被推翻後,更連一個能真正控制局面的政府也沒法建立起來,人民被迫投奔怒海,潛往歐洲做難民。
 
相對成功的是新加坡、韓國與台灣。但新加坡在李光耀的家長式管治下,一直由人民行動黨執政,社會相對穩定。而韓國與台灣亦有一段較長的時間由軍人專政。待經濟基礎穩固後,才由當權者在可控的情況下,逐步在政治上開放,無需經過革命的動盪。
 
香港的情況本來與上述三個地方相似。在英殖年代,由於政治相對穩定,經濟的基礎打得不錯。只可惜在回歸後,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看法內容存在相當大的差異。反對派似乎非要把現有的建制推倒重來不可。那就有可能把香港引進一如第三世界很多國家都轉不出來的死胡同──只有政黨輪替,沒有實質進步。
 
現時香港反對派的所作所為,與早年中共推翻國民黨執政的手法如出一轍。中共批評國民黨貪污腐化,反對派指責特區政府官商勾結。中共鬥地主,反對派鬥地產霸權。兩者都在挑動階級矛盾,製造社會分化。中共要建立人民政府,讓人民當家作主;反對派要全民制憲,港人命運自主。兩者都提倡民粹主義與集體主義。他們要求年輕人為追求理想而罔顧現實。他們說未來就是屬於年輕人的,實質上是要年輕人去為他們的政治目標而犧牲。
 
其實,當年的巴西勞工黨何嘗不是這樣,羅塞夫年輕的時候,就曾經為了對抗軍人政權而入獄,想不到掌權後,一樣會涉嫌貪污。我擔心,香港的反對派亦逃不出這種宿命。
 
因此,以香港目前的情況而言,與其花氣力去改朝換代。不如讓執政者有機會順利施政,把特區政府弄到變「跛腳鴨」,對港人沒有好處。
(轉載自2016年4月6日am730C觀點)